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广大师生热烈反响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3:59     部门:党委宣传部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引发广泛热议。

党委书记李忠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对高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目标方向。作为地处祖国西部的师范大学,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实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坚持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扎根西部、引领西部,切实为西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长游旭群表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遵循。学校将抢抓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成果产出、高质量教师教育和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实现“十四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使学校成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和示范者,为建设教育强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人力资源部部长胡波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既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要求,也要符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道路,我们要坚定信心,传承红色基因,挖掘“西部红烛精神”内涵,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作出师大贡献。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处长周正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追求一流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双一流”建设中紧密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科学前沿,找准特色优势,着力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协同、渗透和交叉融合,构建适合我校发展、富有特色的一流学科生态系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

科学技术处处长唐三一说,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深刻论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产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必由之路。学校将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充分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通过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自由探索,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用高水平成果产出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屈桃说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广大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发挥学科优势,坚持铸魂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引导广大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辛向仁谈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物理学院既肩负着培养理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专业人才的使命,也承担着多项“卡脖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任务。学院师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厚基础、重交叉、促创新、国际化、高素质”的高素质人才。

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揭示了艺术的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高校美术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的讲话精神,把美术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聚焦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用美术、艺术的科学发展成果更好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

体育学院教授田振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体育做出了重要指示,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体育教育和运动科学的研究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体育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性。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塑造品格、养成精神的重要功能,肩负着育体育人的双重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并内化到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链条中,讲好运动科学的中国故事,深入研究科学运动的方法,深化科学健身的理论与实践,讲好科学运动的中国方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胜振说到,我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气派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以及关于学科交叉融合、学术生态的重要论述,这确实是我国高校面临的重大问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积极回应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强调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在长安与丝绸之路研究、陕甘宁与近现代中国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进一步彰显了学校人文学科优势。未来,我们一定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落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对“扎根中国大地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大学”根本性的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阐释,对高等教育、广大高校师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西部地区教育的排头兵,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四有”好老师,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俊鹏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而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有人文关怀,要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稳步走向世界舞台,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故事。我们定当不负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翊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用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刘倩表示,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后浪;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基础教育事业第一线的中学教师,我是心怀“国之大者”的“引路人”和“筑梦人”。我必将不忘报国之志,怀揣拳拳赤子心,在“西部红烛精神”的引领下,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为伟大祖国培养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生靳雨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到了对我们青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鼓励青年要心怀国家、勇担使命、勇于攻坚克难,为国建功立业。作为未来的青年教师,我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在学校里不断丰富自己的才识,着眼于国家需求,不断锤炼教师教育技能,讲好新时代“西部红烛、两代师表”故事,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赵薇薇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既深受鼓舞,更感受到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要在学习中勤勉努力,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在生活中勇往直前,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我校举行2021年体育运动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新提任正处级干部任职集体宣布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