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大家谈】毕业生篇:追求卓越不止 远方砥砺前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09 16:10:50         

师恩难忘,一份传承永存;四年光阴,师大红烛情深。毕业季,远方的号角已吹响,奋进的使命在召唤,即将毕业的师大学子积淀了扎实的学识、练就了坚韧的心性,就要奔赴挥洒青春的广阔天地。让我们听听他们的“红烛”心声。

文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 吕涵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故乡的土地哺育着每一个人的梦想,而我的梦想,是想让故乡变得更加美好。

在师大,认识了很多来自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的同学,他们的中小学老师很多也来自师大,是他们的老师帮助他们走出了大山与戈壁。毕业在即,他们选择回乡执教,而我也将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接过师者的接力棒,让“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薪火相传。

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形容教师的奉献精神,直到实习,我才真正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种种辛苦,但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站在三尺讲台上,孩子们明亮的眼睛让我倍感教师职业的光荣神圣。跟随我的讲述,他们时而陷入沉思,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共鸣感动。那一刻,自己仿佛是一盏夜灯,一位船长,引导他们感受生命的美好与诗意,带领他们驶向理想的彼岸。

扬起远行的风帆,我听到“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在告诉自己,要笃定走好终身学习、终生从教的道路,只有永远“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理想才能生机勃勃。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 郭宇飞:

四年前我从新疆踏上了前往陕师大求学的路。四年时光,我在学习科研中扎实学识,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才干,在师友帮助下完善自我。记得刚入学时,谈到理想我是迷茫的,是选修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题”的张立昌老师和学院徐赐成老师“点醒”了我,他们对教师教育的思考和对历史教学的反思,让我逐渐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崇高。

大学期间,在教育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的我,感受到奉献的快乐;站在讲台上的我,体会到“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乐趣。渐渐地,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当好人民教师!我深深地喜欢这个称谓,“人民教师”,这是荣耀更是责任。

回望来时路,心中对家乡强烈的情感指引着我回到新疆克拉玛依,这是我无悔的青春选择。四年时间,学校将我从一棵“小树苗”培养成了“大白杨”,而我已经准备好以白杨耸立之姿扎根祖国西部,在教育报国的道路上做守护学生、引领学生的“行道树”。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播音持艺术专业 谢英彭:

我来自安徽西部的小城六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家乡赋予了我温和的性格特征。来到师大之后,我发生的变化大部分来自师大校风学风的浸染。四年的学习生活,我时刻感受到身边同学的努力和奋进,这促使我在学好本专业课程之余还自主学习了很多文史哲方面的知识。

我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毕业后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做实践类的工作。而我受“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的感召,更希望能够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深深扎根在教育行业,为祖国培养人才贡献力量。所以,我选择了支教,立志用一年时间去做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为西部教育事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我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离闪闪发光的从教理想更近一步。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 张译元:

大学四年,常常能在学校里听到、看到、感受到“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一年又一年,看到身边的学长学姐陆续就业,坚定地坚守和践行着“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青春使命。他们说,踏上回乡的旅程,“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崇高理想,更具体地体现为以己之力去为求知若渴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地,去被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他们和我见到的学长学姐们一样,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追求卓越,因为被需要而选择了留在西部,因为对教育的热爱而选择了当老师。他们坚守了无愧于内心的使命担当,在我看来,这份崇高的情怀值得最真挚的赞美。

跟随他们的步伐,我选择以继续深造的方式实现追求卓越。我将在硕士阶段努力练就扎实的本领,当未来站上三尺讲台时,能和学长学姐们一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上一篇:渭南师范学院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篇:游旭群为学工干部作“辅导员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