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教育学院(部)院(部)长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育学部     发布时间:2022-12-13 15:09:10         

师大新闻网讯 12月11日,由我校和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我校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处和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承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教育学院(部)院(部)长联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4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线上云集,共同探讨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我校校长游旭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校长助理袁一芳主持。

游旭群在致辞中提出,中国教育的短板在西部,西部教育的根基在基础教育,没有西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有西部教育的振兴。西部师范院校对于西部教师教育的振兴具有重要战略作用。他希望联盟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联盟建设、挖掘联盟潜力、丰富联盟内涵、释放联盟红利,推动联盟院校互利共赢、共同提升。

肖远平在讲话中表示,联盟成立两年来,在高校教师教育师资培养、师范人才培养、干部挂职锻炼、骨干教师培训、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对促进西部教师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希望,联盟高校能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为构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共同努力。

王海波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教师教育水平、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努力创造教师乐教环境,在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作出西部师范教育的新贡献。

在大会交流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教授、我校教育学部部长李森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兆璟教授,分别围绕教师教育的体系构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振兴路径等问题作专题报告。分论坛讨论环节,联盟高校专家、特邀高校专家、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教育学部师生等100余人进行交流发言。

闭幕式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主持。联盟秘书长、我校教师教育处处长许广玺对联盟上一阶段主要工作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作了简要汇报和说明。我校教育学部部长李森教授对大会的召开情况、会议特点和未来期望作了总结概括,会议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

上一篇:【收获2022】2022年学校科技工作十大进展
下一篇: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