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收获2022】2022年学校队伍建设工作进展

  来源: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2-12-31 18:55:16         

2022年,学校党委聚焦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聚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紧扣“两条主线、一个根本、一个关键”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直面问题、踔厉奋发,一年来,稳步提升人才和队伍建设水平,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发展活力,在体制机制、教育评价、机构调整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深入部署,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

不断优化人才和队伍建设体制,出台《党委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成立党委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从严从优把握人才引进补充质量;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出台《“十四五”人才和队伍建设规划》,着力造就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规范学校人员兼职聘用工作,从聘用范围、条件、聘期、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不断健全教职工培养培训体系,出台《教职工国内研修培养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不断完善博士后考核机制,出台《博士后聘期考核办法(试行)》,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

2.加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迈入新阶段

2022年5月,学校出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高质量科研业绩认定办法,构建形成新的业绩成果T级认定体系,为加快构建高层次人才岗位聘用体系、职务评聘和岗位聘用体系、绩效分配奖励机制等奠定了成果标准基础。截至目前,学校85项改革举措,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71项;组织召开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专题汇报会、专题研讨会38次;出台教育评价改革相关文件25份,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3.全面统筹,机构设置调整开创新格局

调整党委教师工作部为独立设置,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分设重组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哲学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深入推进“学科+学术特区”实践探索,成立哲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探索以关键人才为核心的新机制,成立新概念传感器与分子材料研究院;彰显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提升本科生与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质量,将教师发展研究院调整为教师发展学院;统筹学校两校区社区管理与服务,推进学校社区建设,成立社区管理与服务处。

4.高端引领,专家评奖推优再创新佳绩

2022年,文学院张新科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先后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年“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命科学学院王喆之教授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教师团队、教育学部傅钢善教授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团队入选2022年“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学部李少梅教授获得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李贵安教授荣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实现我校零的突破,外国语学院刘全国教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李小平教授、教育学部龙宝新教授荣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娜塔莉·察廖娃教授荣获2021年度陕西省“三秦友谊奖”。

5.广聚英才,人才队伍蓄水池注入新活力

2022年,学校审批补充45位优秀专任教师到校工作,学缘背景、业绩成果均较为突出,其中1人有T0级成果,21人有T1级成果,26人有T2级成果,1人曾获奥运会银牌、全运会金牌;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辅导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选聘“2+3”辅导员6人、公开招聘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18人、军转安置辅导员1人,公开招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17人,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队伍支撑;采用人事代理招聘、合同聘用人员招聘等方式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今年7月,为推动学校人才和队伍建设造形、成势、出效,学校召开了人才和队伍建设研讨推进会,聚焦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聚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全面开启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

6.精心培育,博士后科研项目再取新突破

2022年,学校在站博士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占全校获批项目数的28%,其中获批青年项目25项,占全校青年项目总数的69.4%;在站博士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7项,占全校获批项目数的14.3%,其中获批青年项目5项,占全校青年项目总数的71.4%。博士后队伍对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入选贡献率均再创新高。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师资博士后陈徐获批“澳门青年学者计划”(全国共25项),实现了我校获批该项目的首次突破。

7.以人为本,人事防疫服务抓好新举措

2022年,共发布正式防疫通知51份,其它工作提示、温馨提示、函件等400余份,落实各项防疫任务。自主设计开发“陕西师范大学人事服务系统”,统筹做好学校各类人员(13000余人)疫情防控各项数据信息的数据统计工作,实现人员精准管控。构建 “纵横交错、以纵为主、横向为辅、多线补充”的新网格化管控机制和工作体系,织密人员管控网,压紧压实管控责任;开通教职工及其他人员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热线电话,及时回应和解答教职工各项防疫政策和业务办理难题;发布教职工及家属等各类人员绑定校园一卡通操作指南,悉心为每一位教职工及家属服务。

8.赓续华章,品牌活动展现队伍新风貌

2022年8月,学校承办了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之“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邀请7位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黄大年精神学习体会及团队建设经验,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教师节期间,举办我校第四届教职工荣休仪式,对2022年度全体退休教职工进行表彰,引导青年教师以之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上一篇:【收获2022】以本为本,踔厉奋发,一流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