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团队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

  来源: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1-25 16:04:16         

师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潘明虎教授、高健智教授、朱文亮副教授参与申报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专项中的“新型二维界面非常规超导体系的构筑、调控及其机理研究”重大项目正式获批立项,总经费2600万元。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申报,联合南方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和我校等5个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开展,我校为第一课题“新型二维超导体的界面构筑与调控”承担单位。“物态调控”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重大专项之一。该专项通过重点专项支持,在物理规范、新奇物态、调控方法、探测手段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在拓扑超导、低维材料等前沿方向实现结构设计、材料制备、原型器件的重大突破,催生更多引领国际前沿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同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发展基于新物态的新技术,发展新型功能器件,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践行自主创新奠定基础。

另讯 潘明虎教授团队与高健智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二维分子拓扑材料和物理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学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基于工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被《物理学评论快报》遴选为编辑推荐文章,我校为该文章第一且共同通讯单位。

图片1.png

拓扑平带体系是一种无能带色散的强相互作用量子系统,源于电子布洛赫波函数的相消干涉(相位抵消)。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工合成的单层材料能够直接观察拓扑平带。潘明虎教授研究团队及合作者在Au(111)衬底上的表面,制备出大范围均匀结构有序的二维氢键有机框架(HOF)自组装单层结构,直接观察到整个布里渊区上的电子拓扑平带信息。拓扑平带来自一个“隐藏”的呼吸式电子笼目晶格(breathing-Kagome)。这一工作首次直接观测到二维分子框架中的非平庸拓扑平带,为合成二维有机拓扑材料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并为进一步探索拓扑平带等的多体量子物态奠定了基础。

图片2.png


上一篇:出版总社出版的《历史作为镜像:习近平文艺讲话与新时代中国文艺复兴》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下一篇:李忠军带队慰问老领导、留校学生和在岗职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