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载思想的现代价值”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部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8 17:16:54     部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近日,2020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结果公示,“张载思想的现代价值”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我校哲学系林乐昌教授为专家点评人。此次评选活动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主办,经过学界推荐、文献调研、学者研讨、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十大学术热点,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要影响。

入选理由中提到,张载是宋代理学的开创者,其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仅体现了理学的真精神,也阐明了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被后世推崇并广为传诵。2020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理论界召开多场会议对其主要思想、经典著作及现代价值开展研究。

林乐昌教授作为特邀点评专家,从三个方面对张载思想具有的突出现代价值作了阐述:一是“横渠四句”是北宋理学的根本精神,为传统中国社会夯实了文化根基,为开拓世代平安和谐提供了价值理念,在当今时代仍然为塑造中华民族精神发挥着积极作用。二是“天人合一”观念是中国天人之学的重要源头,既具有精神境界意义,也蕴涵了古人对社会秩序和自然伦理的诉求,昭示今人只有经由不懈努力,才能在道德、社会和自然等领域趋近这一理想境界。三是“民胞物与”观念把一切人或物都看作宇宙大家庭的平等成员,针对仁爱差等观,“民胞物与”及“爱必兼爱”所彰显的仁爱平等观是儒家仁爱观的突破,对今天深刻理解平等价值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上一篇:【学院快讯】体育学院主办2021西安幼儿体育第四届学术论坛
下一篇: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学术年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