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快讯】生命科学学院多项研究成果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16:27: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师大新闻网讯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在动物共情相关行为认知、胶质母细胞瘤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神经炎症治疗、深海潜水脊椎动物暗视觉趋同进化的分子机制和SUMO化修饰调控小鼠神经细胞发生的分子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邰发道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中缝背核-前扣带回(DR-ACC)5-HT能神经环路在棕色田鼠安慰行为及社会性方面起着重要调控作用。该研究不仅拓展了对动物共情相关行为的认知,也为一些精神疾病比如重度抑郁症、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往往伴随着共情受损)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于2021年6月18日发表在生物学领域高水平期刊eLife,李来福博士和张丽姿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邰发道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张磊、解源副教授团队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揭示了肿瘤血管内皮细胞的异质性,为胶质母细胞瘤药物研发与设计、制订合理治疗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6日发表在生物医学领域高水平期刊JCI insight,解源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磊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李星、张媛教授团队利用靶向修饰的细胞外囊泡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神经炎症提供了有效的治疗策略,提高了少突胶质细胞的存活率,抑制了髓鞘损伤,促进了髓鞘再生,显著减轻了相关疾病的发展。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24日发表在生物材料领域高水平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BM)。

刘洋教授团队揭示深海潜水脊椎动物暗视觉趋同进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深潜脊椎动物视紫红质的功能发生了趋同进化,较快的视黄醛释放速率可能与它们在快速潜水过程中迅速感知光线强弱的变化有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8月31日发表在进化生物学领域高水平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刘洋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Stephen Rossiter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齐以涛教授团队揭示了SENP2蛋白在调节PLCβ4蛋白去SUMO化修饰中的关键作用,确定了SENP2-PLCβ4轴在通过钙动态平衡调节神经发生中的重要功能,对维持神经干细胞自我更新动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于2021年8月31日发表在细胞生物学领域高水平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陈徐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齐以涛教授、吴宏梅副教授和美国阿肯色大学的Edward Yeh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上述系列研究成果的发表彰显了学院的科研水平,也极大地提升了生物学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

上一篇:【学院快讯】文学院举办“重返与超越:雷蒙·威廉斯诞辰一百周年暨文化研究的旅行”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陕西古旧地图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