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0:48     曹晓仪     

师大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依托我校建设的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

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7年5月通过验收正式成立。实验室围绕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在药用资源可持续利用、中药材活性成分生物合成与调控、药效物质基础与核心功效等三个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在评估周期内,实验室系统普查秦巴山区、黄土高原和西北风沙区的药用资源,收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1.5万余份。建立并完善白及、川贝母等36种珍稀濒危药材种苗繁育技术体系,累计繁育种苗100亿株;制定黄芩、白及等22种大宗及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种子种苗标准;建立山茱萸、南五味子、连翘等药材的生态栽培技术体系,形成山区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模式。实施精准扶贫,指导陕甘宁青云贵川等集中连片贫困区300余家企业或农业合作社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和野生资源抚育,培训药农与技术人员30万人次以上,规范化推广种植面积500余万亩,抚育野生药材300余万亩。获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教育厅青年创新团队1个;争取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超过300篇,获得国内授权专利70件。


上一篇:首届“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我校召开科研诚信教育专题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