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我校民建主委方兰教授关于生态环境的建言献策

  部门: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3-09 16:47:30     部门:党委统战部     

3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在“社科关注”栏目中刊登了题为“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文章,彰显了我校民建支部主委、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两会”期间竭诚为民、积极发声的担当精神。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道链接:

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3/t20210307_5315911.shtml

全文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生态产品是维系生态安全、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是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陕西师范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方兰,长期关注并研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2021年全国两会,她带来《关于将秦巴山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建议》。“我们身边的自然资源比如森林、草原、海洋、湿地、土地等为人们日常生活生产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随着人类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规模的逐年上升,我们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方兰代表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19年6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再次对“供给能力”提出要求:“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这无疑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挖掘、逐步提高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以及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生产需求,也成为学术研究的紧迫课题。

在同方兰代表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而逐步深化升华,特别是顶层设计层面越来越完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27号)首次对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挖掘生态产品市场价值”、“科学评估生态产品价值,培育生态产品交易市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近日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首次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以文件形式进行了制度化表述。

方兰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贵州、青海等七个省市先后被列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试验区,也初步形成了有一定示范意义的三种实现模式:一是依托丰富生态资源和优质环境质量,推动物质供给类生态产品价值直接实现。二是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文化产业,深化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是探索生态权益出让和生态补偿,促进生态调节类产品价值实现。如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的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水权交易等制度,国家层面也出台了各种生态补偿制度。但是也必须看到,生态资源极为脆弱的西北地区担负着国家生态屏障的重任,巍巍的青藏高原孕育着中国所有的大江大河,它所提供的生态产品价值的边际价值显得尤为重要,同一单位的绿化面积所带来的生态屏障效益可能远远大于自然条件优越地区同等的生态产品服务。近年来,通过推进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及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西北地区向我国提供了大量的生态环境公共产品,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使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应该得到合理的回报和经济补偿”。方兰代表介绍,生态补偿建设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一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只有在摆脱生存压力后才会并能够感受和欣赏绿水青山之美,进而有意识地去保护和提高利用水平,需要突出对经济不发达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有效的生态补偿,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水平,支持对其严格保护。2016年《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6〕31号)提出将生态补偿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方式。以陕西为例,陕西是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最大、侵蚀强度最高、水土流失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陕西省率先在全国建立水土保持补偿机制,每年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0亿元以上,为全国第一。淤地坝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黄土高原的沟壑地形为建淤坝提供了独特的条件,陕西省已经修建了3.4万座淤泥坝,约占全国总数的60%。累计淤土58亿吨,淤土90万亩,年新增粮食4亿公斤。水保示范园建设全国第一。陕西省已建成49个示范公园,其中21个被评为国家级水保示范公园,居国内首位。退耕还林还草全国第一。陕西省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取得巨大成果,成为全国退耕先进省份,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

绿水青山是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基础资源,守着绿水青山,必须永续利用。事实上,当下我国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往往不少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要通过生态产业发展支持机制,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健康休闲等生态经济优势,以生态产业发展促进支撑机制,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经济系统支持。方兰代表说,陕南秦巴山区地处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位置,是南北植物区系的过渡带和东西植物区系的交汇区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域内秦岭具有丰富的生态产品资源,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也是陕西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更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为了防止水源污染,5年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陕南3市共关、停、并、转、迁了370多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最大力度地实施了移民搬迁,减少人类活动对水源地生态影响和破坏。累计治理小流域470条,治理水土流失1.3万平方公里,新修整修基本农田31.2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经济林405万亩,退耕还林超1000万亩。

方兰代表建议:第一,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将秦巴山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城市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给予陕南三市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第二,将“数字秦岭”列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技术,建设时空大数据中心、智慧秦岭管理系统、秦岭生态保护监测评估、秦岭生态卫士手机APP、市县镇村网格综合保障体系等,切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能力,成为国内重要生态区域环境保护的信息化应用样板和示范。同时,建议自然资源部加大对亚米级卫星影像照片的免费共享力度,实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天地一体化”监测。第三,探索西北地区生态产品价值理论体系和实现机制,有助于生态脆弱地区筹集资金保护生态环境,并缓解政府治理资金压力和治理难度,形成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的良性循环。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报》: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下一篇:《互联网周刊》: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位列2020年度高校博物馆第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