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瞭望》专访 | 游旭群:弘扬西部红烛精神 支撑教育强国战略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21-03-30 19:10:57     来源:《瞭望》     

日前,校长游旭群教授接受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从“扎根西部 打造教师教育高峰”“弘扬西部红烛精神 支撑教育强国战略”“打造学科高峰 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十四五”时期,面对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如何把教师教育特色做大做强做精,支撑教育强国战略。

报道链接:

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SsSsSsNPl3M7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54780?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全文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 游旭群:弘扬西部红烛精神 支撑教育强国战略

作者: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许祖华

◇国家之盛衰视人才,人才之消长视教育,教育之良窳视师范

◇一流学科建设绝不仅仅是某个单一学科建设,应该是若干学科群的学科生态系统建设

◇“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就是要聚焦师范教育主业,把学校办成国家教师教育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陕西师范大学(下称“陕师大”)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建校77年来,该校秉承西部红烛精神和“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教师,被誉为“教师的摇篮”。

“十四五”时期,面对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如何把教师教育特色做大做强做精,支撑教育强国战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为此专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

扎根西部 打造教师教育高峰

《瞭望》: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的师范类高校,陕师大在服务西部基础教育方面作出哪些贡献?

游旭群: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是陕师大自觉坚持的办学定位,也是我们服务基础教育的主渠道。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41.7万余人,其中近30万人服务西部教育事业,10万余名全日制毕业生奉献在西部基础教育第一线。

不仅如此,2007年国家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以来,陕师大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30500人,占国家招收公费师范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占陕师大本科招生总数的51%;其中,在西部招收公费师范生21476人,占学校公费师范生招生总数的70%以上,居部属师范大学之首。

“十三五”期间,陕师大还先后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各级各类培训950余项,培训中小学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25万余人次,有力促进了西部基础教育师资水平提升。

可以说,教师教育是陕师大的传统优势和主要特色,也是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瞭望》:面向未来,如何把教师教育特色做大做强做精?

游旭群:我们强化“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就是要聚焦师范教育主业,把学校办成国家教师教育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一是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即通过建设教师教育高端智库,凝练教师教育重点研究方向,聚焦西部教师教育、西部乡村教育、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立法等重点问题,形成3~5个国内领先的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研究领域,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教师教育、基础教育领域的政策制订、标准构建,提升学校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是形成西部教师教育高峰。即通过加强教师教育基础学科建设、新师范专业建设、教师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和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建设,引领西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振兴。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将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外语等与师范专业对应的文理基础学科建成一流学科,将所有师范专业建成国家一流师范专业,把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融入教师教育教学、教材、课程体系,还在积极推进建设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这些措施将全方位支撑教师教育做强做精。

三是支撑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建设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力求构建“三位一体”协同机制,引领服务西部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同步在建的“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大数据中心,也力求打造服务西部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和教育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全国枢纽、集散地和对接场,提升西部教师的信息素养、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弘扬西部红烛精神 支撑教育强国战略

《瞭望》:陕师大建校77年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请你阐释一下这一精神的内涵。

游旭群:“国家之盛衰视人才,人才之消长视教育,教育之良窳视师范。师范者,教育之教育”。这是我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调研时看到的一句话。

陕师大建校以来始终坚守国家创办师范教育的初衷,与民族命运和国家教育事业同频共振。一代代师大人怀抱教育强国志向,扎根西部,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了西部教育大旗,铸就了西部红烛精神。其中,“扎根西部”体现了忠诚祖国、坚守担当的家国情怀,“甘于奉献”体现了淡泊名利、无怨无悔的崇高品质,“追求卓越”体现了勇攀高峰、力争一流的奋斗品格,“教育报国”体现了矢志教育、初心不改的价值追求。

从价值内核看,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坚守精神、奉献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陕师大的具体体现,也彰显了陕师大的办学传统、办学特色和价值追求以及在国家高等教育体系和教师教育体系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

《瞭望》:如何在新时代弘扬西部红烛精神,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游旭群:西部红烛精神是陕师大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源于历史,立于现实,融于未来。

为了挖掘、凝练、宣传好这一精神,让其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学校启动了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还将西部红烛精神贯穿于师生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教学教育全过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教师教育联盟和中国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并积极投身西部教育扶贫,诠释了西部红烛精神和两代师表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

未来我们将凝聚起奉献实现新时代教育强国梦的精神共识和精神力量,把做大做强做精教师教育作为服务国家、谋求发展的逻辑起点,为建设教育强国、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边疆安全稳定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陕师贡献”。

打造学科高峰 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瞭望》:2017年陕师大的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回头看一流学科建设对高校的影响,你有哪些体会?

游旭群:为把中国语言文学打造成一流学科,学校通过调整学科建设层次、实施“一科一策”的重点建设思路、落实一把手工程、构建学科特区、培育标志性成果等一揽子举措,使学科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2020软科大学(文科)排名我校位于第22位,教育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位列A-。目前以中国语言文学为核心的一流人文社科学科群,以教育学、心理学为核心的特色教师教育学科群,以化学为核心的优势理工学科群已基本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正不断增强。

回头看,一流学科建设绝不仅是某个单一学科建设,而是若干学科群的学科生态系统建设。学校要根据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聚焦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富有特色的学科生态系统,不断彰显优势和特色,建设一所不可替代的一流大学。

《瞭望》:对进一步深入推进陕师大的“双一流”建设,你有什么思路?

游旭群: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学科生态系统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特色优势,着力凝练学科方向,汇聚高水平团队,搭建高水平平台。重中之重建设3~5个一流学科,并以一流学科为引领,辐射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形成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相互促进的学科体系,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优化学科布局,促进新兴与交叉学科建设。即把握学科发展规律,瞄准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和科学前沿,加强学科协同、渗透和交叉融合,积极做好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申报工作。同时,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完善教育学门类建设,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培育学科新方向,不断拓展学校学科的新优势新格局。

二是建好学科特区,助力一流学科。持续巩固和完善现有的“学科+学术”特区体制机制创新成效,创设科学高效的学科特区治理架构和队伍聘任体系,建立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实现人文社科和基础学科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加快高层次成果产出。

三是制定系列举措,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出台“高原造峰”计划及教师教育学科发展规划,对优势特色学科及教师教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完善学科建设绩效评估机制,落实新的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实际、富有效率、动态竞争的评价机制。

《瞭望》:党中央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教育发展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陕师大未来打算如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游旭群:学校将准确对接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师范院校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本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处理学校学院学科之间的关系、教师教育特色和综合性研究型的关系、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主要矛盾和统筹兼顾之间的关系,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我们不仅要发挥教师教育资源优势,引领西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向高质量发展,为振兴西部乡村作出陕师大贡献,还要整合教师教育机构资源,打造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特色品牌,统筹提升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继续教育、基础教育质量。同时发挥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这一平台功能,主动对接西部各省份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方面的内在需求,积极打造学校服务西部教育的新格局。

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我们将统筹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贯彻国家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完善教师评价制度,突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强化教师对一线学生的工作,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还将提升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成效,深化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改革,健全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度。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同时完善“名师大家”引育机制,实现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高层次人才支撑,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

四是强调科研实践品格。我们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需求,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培育和组织,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能力。还将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同时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

上一篇:《陕西日报》:中央宣讲团在陕与高校师生、干部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下一篇:《陕西日报》报道我校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