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我校首阳书坊等校园书店

  作者:王笑一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9:18     作者:王笑一     

5月17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了记者范燕莹采写的报道《建设迎来提速 运营仍需探索》,介绍了一批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后集中亮相的校园书店,其中包括我校首阳书坊。通过对相关负责人的采访,展现了全国校园书店的建设情况、运营探索以及政策保障。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道链接: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1/epaper/d7479/d7b/202105/116069.html

报道全文:

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后,多家高校校园书店集中亮相——

建设迎来提速 运营仍需探索

本报记者 范燕莹

受疫情防控对于校园出入人员管控及工程施工进程的影响,全国各地高校校园书店建设一度放缓,部分校园书店建设曾处于停滞状态。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后,全国各地多家高校校园书店集中亮相。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河池学院、南宁市卫生学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连开3家阅读体验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再添校园书店“西索寓言”,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在陕西师范大学开设首阳书坊,校园智慧书店金穗校园书店落户广州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福医·大梦大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福医·大梦)正式启幕……高校校园书店建设迎来疫情后的首次提速,而如何实现双效统一,高校校园书店的实践探索仍然在路上。

阅读碎片化时代不可或缺的“北斗星”

“坚持人文精神是大梦一以贯之的理想,大梦在医学类高校选择‘逆风而行’,偏重社科文学品类,这无疑是一场冒险,但这也恰恰是大梦坚守的意义所在。”大梦书屋总经理陈卫斌说。

福医·大梦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福建医科大学通力合作,引入本土知名书店品牌大梦书屋的实践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福医·大梦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高校实体校园书店,但却专门加上“大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示范基地”这样的字眼,看似名字不够简约,但其背后有着主办方特别的用心与考虑。陈卫斌介绍,福医·大梦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书店,希望它也是高校先进文化、主流价值观的入口,是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大梦与学校师生思想交流碰撞的空间。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谈道,早年出版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开设有外语类专营书店——上外书店,2020年进行书店转型升级,让老牌书店焕然一新,现在又在上外松江校区开设西索寓言书店。谈到建设初衷,他说,在线上购书如此便捷、阅读更加碎片化的时代,实体书店的存在意义更不同寻常,它们如同天上永远闪烁的“北斗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热爱读书、热爱知识。

“大学终于有了自己的校园书店,解决了学校多年没有书店的遗憾。书店很漂亮,我们很喜欢!”位于陕西师范大学校内的首阳书坊投入使用后,收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反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介绍,“首阳”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包括“首阳书院”作者创研基地、“首阳云平台”综合知识服务线上平台、“首阳讲坛”系列活动、“首阳书坊”校园书店等。“首阳寓意第一束朝阳,也是农历一元复始的起点。总社以首阳命名书坊,是希望书香的阳光天天照耀校园,希望总社服务书香校园初心不变,一直在路上。”刘东风说。

不只是咖啡文创,更多运营探索在路上

高校校园书店究竟怎么开,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有着不同的“打法”。新华书店集团一直是高校校园书店建设的主力军,着力推动品牌化、连锁化的校园书店建设。4月16日,湖北新华书店集团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设的倍阅·樱园店开业,这也是湖北新华书店集团开设的第16家高校校园书店。4月28日、5月11日、5月13日,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分别在河池学院、南宁市卫生学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连开3家阅读体验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阅读体验中心由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三方共同参与。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中锋表示,这是三方未来合作的重要节点,也是三方合作的新起点。他建议3家以学院阅读体验中心的启用为契机,在教材出版与发行、学术著作出版与发行、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以及共建学习基地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很多学生一走进学校图书馆看到如此光鲜、可爱的自助设备,都会不由自主地凑过来看看、试试。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正介绍,其智慧校园书店不只是无人售书那么简单,其“智慧”体现在将实体书店、网上书店、电子出版物阅读、网上电子图书资源服务、VR教学资源、音视频服务、直录播服务、休闲阅读服务结合为一体,将传统书店打造成多渠道、富媒体、广用途、高功效的通用图书资源增值平台。

在首阳书坊经理严永刚看来,校园智慧书店是重要发展方向。首阳书坊后期将建成线上、实体相呼应,多业态无线终端服务体系,无论何时、何处即可掌握书坊动态,更好服务师生及学校文化建设。他认为,高校校园书店在经营过程中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师生的教学科研、文化交流、社团活动、勤工助学等提供平台与服务。校园书店自身的经营业务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行业发展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经营业态,才能有力地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需求,才能保障经营收益。

如何举办有创新性的文化活动,更好地服务好广大师生,这也是高校书店运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福医·大梦的做法就颇具新意。陈卫斌介绍,“你选我购”作为大梦书屋为推广城市阅读而开展的标志性活动,根据活动人群的不同实行定制化选书,此次大梦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图书馆共同开启高校版“你选我购”,发挥了实体书店图书更新快、与图书馆图书相互补充的优势,让师生们在福医·大梦自由翻阅挑选喜爱的图书,办理借阅后即可将书店最新好书带回去阅读,应学校师生热情要求,原定4月30日截止的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福医·大梦作为福州大学城首家复合型人文书店,面对的是全新的书友客群,服务内容和互动方式都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新领域。”陈卫斌表示,此外,还要适应高校的管理风格,双方密切配合互动的模式,也关系到基地建设的长远目标,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与实践。

在福医·大梦启幕仪式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义良表示,希望大梦书屋抢抓机遇、把握主动,找到一条高校实体书店创新发展的模式和道路,数字赋能,线上线下拓展阅读空间,建设书香校园人文基地,为文化福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奏响“前奏曲”。

期待更多政策惠及书店运营

开书店肯定挣钱的,不挣钱为什么开呢?既然挣钱,为什么还需要学校给予书店更多的免减政策?在高校校园书店建设推进当中,校方由于缺乏对书店行业的了解,造成认识上的错位,这也是出版发行企业在与校方谈合作时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

广西新华传文大中专教材有限公司经理吴清华谈道,该公司主要负责在广西大中专院校校园书店的建设运营,在谈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校领导都比较重视高校校园书店的建设,但在实际沟通当中,有时也会遇到不能得到校方理解的情况。

张正谈到了在运营中遇到的更加实际的困难,比如,单纯卖书的校园书店很难经营下去,尤其是在专业性较强,学生人数不多的院校。往往校园书店都会开展一些文创产品、咖啡及简餐的售卖,学校一些管理部门人员认为,书店既然有除书以外的活动经营,就应该收取租金,如果再加上租金,校园书店运营举步维艰。她认为,在政策支持上,比如,在审计时对同时经营文创、咖啡的校园书店不能够以学校资产出租的方式考虑,否则学校相关部门怕承担责任不敢给予书店减免租金,导致书店难以维持。

高校校园书店建设与运营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成为一种共识。“根据大梦以往与学校合作的经验,校园实体书店的成功与否与学校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只有双方充分认识这一平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持续整合双方资源,在内容、宣传和品牌建设方面不断投入,才能实现学校与企业的互惠共赢。”陈卫斌说。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西部红烛”,在党旗下闪耀
下一篇: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