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思政教育筑根基——陕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0:53: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6月14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思政教育筑根基————陕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的报道文章,展现了近年来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思政“大练兵”,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创新性开展“一课一赛三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显著成果。其中,对我校全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及“PACE”三元课堂教学创新模式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6/14/content_596007.htm?div=-1

全文如下:

思政教育筑根基

——陕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

本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行”融媒体报道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蒲城县成立乡村儿童合唱团。资料图片

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一等奖获奖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李雅琪(右一)在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行

在红色筑梦科创小屋里,当用自己动手组装好的“木制无线电发报机”,按照摩斯电码发送电报“建党百年,生日快乐”并被成功接收时,第一次接触电波的小学生们兴奋得欢呼起来。这是记者近日在陕西省蒲城县荆姚镇九年制学校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发起活动的,是以“半部电台起家”著称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将开展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经验向中小学延伸,培养青少年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思政“大练兵”,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创新性开展“一课一赛三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全省教育事业焕发勃勃生机。

思政“大练兵”擦亮育人底色

“上好课,必须处理好大与小、规范性与创造性、讲述故事和阐释逻辑、学理性和情感性四对关系。”近日,西北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思政大课上,思政课教师齐钊对线上线下2000余名听众讲到。

齐钊于2019年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学标兵称号。他通过课堂示范讲、校内巡回讲、网络直播讲、活动竞赛讲等方式和学校青年教师、团学干部等交流探讨,一起想办法改进教学技艺。

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在陕西高校已成常态。在思政“大练兵”的推动下,2018年以来,陕西高校掀起了“比学赶超”讲好思政课的热潮,各高校因势利导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赋能,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设置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活动积极性。思政课教师获批各类教科研项目数量等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建成两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全国57所院校的6万名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程。

西北大学校党委牵头推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切磋研磨、对标定位,实现整体教学水平提升。学校入选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0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人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等称号,27人次在省级以上思政课教学竞赛中获奖。

一批教师在一次次“以赛促教”中锻炼成长起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赵其勉,近3年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大赛特等奖等7项省级以上荣誉,其努力打造的“有理、有据、有情”思政课,被学生称为“有魔力”的课堂。

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陕西省获奖人数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完善委厅、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以及市、县(区)两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领导班子成员听思政课制度,持续深化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推动“大练兵”活动从思政课向专业课延伸、从高校向中小学延伸、从现场观摩向网络观摩延伸。

去年思政“大练兵”省级现场展示中,陕西省8万余名高校师生、10万余名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上思政大课。

大规模、全覆盖的思政“大练兵”激活一池春水,陕西省思政课建设蓬勃发展,持续擦亮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底色。3年来,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活动累计选树大中小学“教学标兵”“教学能手”783人,大大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了思政课程提质增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调查显示,陕西省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逐年升高,2020年达到94.85%。

去年,陕西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全省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确立高校马院对口帮扶和联系指导市县思政课建设机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全省高校思政课“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百名思政课标兵讲四史”和“百名思政骨干讲党史人物”活动,截至5月25日,已发布视频67期,全网关注量80余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150多万次。

“课堂革命”夯实育才根基

2018年,陕西率先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开展以“陕西金课”“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教学创新管理现场观摩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一课一赛三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也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点燃了陕西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燎原星火”。大赛覆盖所有本科高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已连续开展3届,成为陕西高等教育改革的一张“名片”,并上升为全国性赛事。

“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价体系涵盖教学团队、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内容,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庆立深有感触地说。2020年,陕西省高校3万余名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决赛超18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摩学习。

全省高校以大赛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变革教育理念,从教育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创新上重塑课堂教学形态,从课堂形式的改变上重塑教学环境物态,激发课堂教学活力。这也为疫情期间全省高校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陕西高校累计开课100余万门次,在线授课教师约127万人次,在线学习学生约7673万人次,确保了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陕西师范大学专门设立课改项目,划拨专项经费长期支持教师课改,从2016年起每年举行全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越来越多的教师投入课改当中,一批教改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西北地区最大的高校课改团队。该校教授李贵安带领课改团队构建的“PACE”三元课堂教学创新模式,荣获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西北大学自2018年起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开展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的“三自主”和分层次教学改革,以及“挂牌上课、竞争上岗”等举措,倒逼教师不断加强教学投入,提高教学质量。“十三五”期间,学校立项158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7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两门课程入选首批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

陕西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3个省级高等教育慕课中心,支持成立爱课程西部中心、卓越农林在线课程联盟,推进在线课程及平台建设、资源应用与研究。认定线上、虚拟仿真等五类陕西“金课”651门,立项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86门、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5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4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212门。

“课堂革命”开展以来,通过各种平台、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创新、研究和实践已成为陕西高校教师提升课堂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师动起来了,学生也跟着动起来,昔日沉闷枯燥的课堂也在研讨式、互动式学习中变得智慧生动、有声有色。

社会实践淬炼才干担当

“要让学生在出力流汗的劳动实践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真正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今年3月26日,陕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春华·秋实”主题活动在关中、陕北、陕南三地同时启动,吹响了全省中小学深入实施劳动教育的号角。

全省各地加大投入,明确课时,确定劳动内容,丰富劳动形式,强化劳动教育。渭南市临渭区提出构建“1236”劳动教育模式,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纵深发展。杨凌区政府立项投资500万元建设“杨凌农业劳动教育基地”。汉中市统筹全市优质社会资源建立“农业 ”“工业 ”“科技 ”“生态 ”“企业 ”等行业劳动实践基地,形成以市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为中心,包括生态农业体验、地方文化传承、智能制造实践、未来职业探索等四大类劳动实践基地的“一体四翼”格局。

各高校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在劳动中促成长,在实践中育新人。渭南师范学院全年约1.6万余名学生在不同岗位上参加劳动实践。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劳动教育科,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素质考核,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承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陕西红色教育资源,面向全国近150万名参赛学生公开招募10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分赴延安组织实施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上升为全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和固定赛道,成为大学生融入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国已有14万个团队70余万名大学生参加。

在陕西,每年约有百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互联网+”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西安邮电大学“科技小屋乡村科普教育推广先行者”红旅项目团队,近年来在榆林市程家沟希望小学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小学公益建成“科技小屋”,使用频次高达60万人次,受益学生上万人。截至2020年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良仓”项目团队完成农村电商扶贫助农销售额6520余万元,团队运营的电商产业园去年入驻企业销售总额超10亿元。延安青年红色筑梦联盟基地先后服务双创团队和企业200余个,促进项目落地延安30余个,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亿元。

据统计,陕西高校累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16466项,参加学生近10万人次,对接农户1.5万余户,企业、政府、合作社等单位超4000个,签约落地项目近800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8亿余元。

(陕西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 冯丽 张滢 李柯 林焕新 陈经宇 统稿:本报记者 冯丽)

上一篇:我校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下一篇:微言教育:打造浸润式、互动式学习平台!高校师生这样学党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