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4 16:20:51     来源:教育部网站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连日来,各高校自觉把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师生学贺信精神、悟百年党史、孕育人初心、担使命重任,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精心筹划部署,坚定奋进方向。各高校以贺信精神为重要遵循,细化完善学习教育方案,摆正学习出发点,找准教育着力点,提升学习贯彻贺信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厦门大学精心制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工作方案,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强化思想对标、政治对标、行动对标,奋力书写“奋进之笔”厦大篇章;第一时间组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团,联合兄弟高校发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倡议,示范带动全国高校师生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举办系列理论辅导报告会,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起点,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将奋斗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北京化工大学将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纳入《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指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精心设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读书班课程,通过领学、导学、联学、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校史校情教育中深化对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理解领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学深悟透精神,坚守育人初心。各高校将贺信精神深度融入学党史、悟思想的全过程,系统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给高校师生的重要贺信回信精神,全面对标党史学习教育的六方面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在学习教育中设立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学习日,编发学习材料,以政治理论学习、教研能力拓展、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工作研讨和师生学习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学深悟透贺信精神。兰州大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展“明理崇德 启智润心”党史教案创建活动,以学生视角挖掘专业课中的党史教育元素,量身定制党史学习“翻转课堂”教材。对外经贸大学在学习教育中推出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会议、回信中对高校“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嘱托,引导全校善用“大思政课”,提高育德育人质量和成效。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参访延安、井冈山等革命教育基地,构建理论学习、实践参观、交流研讨的“闭环”实践体系,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相结合,采用图文展览、视频展播、VR展示等形式搭建红色精神记忆馆,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育人资源和新颖的育人载体。

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初心使命。各高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殷切期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南开大学以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遵循,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启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引导专家学者瞄准科技前沿和科技顶峰,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创贡献。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组织师生围绕“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等主题展开讨论,激励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追求源头创新、实现核心突破、助力国家战略。复旦大学邀请近百名“人民城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走进团支部,围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基层实景”“奋斗前景”四个主题,深入解读总书记贺信精神,打造共情共鸣的情境党史课。东北大学举行“学总书记贺信精神 做科技报国先锋”宣誓活动,邀请科技创新获奖师生与新一届示范性创新团队集体座谈交流,坚定学生爱国奋斗、矢志报国的信心决心。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以“云中对话”形式在祖国各地同步连线学习交流,号召全体成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初心聆听时代新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实现人生价值。

报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2021/2021_zt02/jinzhan/gexiaogeidi/202104/t20210419_527022.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报》通版刊发我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
下一篇:多家媒体报道我校“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