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陕西日报》:陕师大“百校行”服务西部基础教育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7 10:49:11     部门:党委宣传部     

7月6日,《陕西日报》在第14版刊发了题为“陕师大‘百校行’服务西部基础教育”的报道文章,对我校开展“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了解西部各省区市基础教育现状,精准对接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范大学办学的需求等做法进行了报道。

全文如下:

30万毕业生扛起西部基础教育的大旗

陕师大“百校行”服务西部基础教育

本报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王晨曦

行程数万里,累计50多天。

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做结合的具体行动,4月底,陕西师范大学经过充分准备,13位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组织校内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四川、陕西、云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广西等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海南调研,开展“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了解西部各省区市基础教育现状,精准对接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范大学办学的需求。

“这次活动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师范大学主责主业的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陕师大校长游旭群表示,13支调研组共走访69个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发放调研问卷85334份,召开调研座谈会151场,看望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近700人,全面了解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当地基础教育发展需求。

调研期间,调研组时刻将“为群众办实事”牢记心间,努力为解决当地基础教育面临的难题贡献陕师大智慧。调研组将“优师专项计划”和“西部师资专项”教育博士招生计划的信息传递给所到省份,为优化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建强西部基础教育高水平骨干力量打开了希望之窗。

每到一地,调研组仔细倾听当地师范院校、教育部门负责人、校(园)长、教师、校友代表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陕师大党委书记李忠军说:“建成教育强国,离不开西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教师是关键。师范大学的社会分工和责任使命就是培养优秀的人民教师乃至教育家。在调研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西部基础教育的变化,也了解了西部在教育上的需求,我们会及时调整办学育人举措,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

陕师大建校77年来,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41.7万人。其中,近30万人服务于西部基础教育事业。据统计,陕西省90%以上的中学都有陕师大毕业生任教,80%以上学校的校长、名师毕业于陕师大。近10年,陕师大毕业生在西部县城及以下地区就业的有3600余人,在“三区三州”就业的有近1500人。在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从省市重点学校到偏远基层乡村,处处都活跃着陕师大毕业生的身影。

在西藏日喀则,有148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在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有50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在岚皋中学有17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这支奋战在祖国西部基础教育的队伍,守正不移,潜心育人,让陕师大与西部基础教育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祖国西部一道亮丽的教育风景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发挥力量,贡献智慧,续写引领和服务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的新篇章,是陕师大人共同的心愿和使命。

调研组在广泛调研、扎实座谈、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形成《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报告》《西部边疆基础教育咨询报告》以及13篇子报告,为学校进一步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高水平一流师范大学提供鲜活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陕师大将继续以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建设为契机,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通过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发展远程教育共享、打造服务西部基础教育的示范基地、开展教育精准帮扶等举措,共谋西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学校将继续秉持扎根西部大地办教育的初心,进一步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着力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研究质量,对接西部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加强校地深度沟通合作,畅通研修研学、教育实习、生源基地等合作渠道,在公费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优化教师结构、职业标准建设、教育评价服务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高质量推进西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模式。

“作为地处祖国西部的师范大学,‘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奉献实现教育强国梦的思想共识、提升培育时代新人的能力和水平,培养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优秀人民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忠军表示。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7/06/content_760400.html?bsh_bid=5621538693

上一篇:多家媒体报道2021年陕西省市(县)教育局长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下一篇:《教师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陕西教育工作者奋勇前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