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十四运会男排青少年组开赛在即

《西安日报》:陕西“学生军”挥汗如雨备战忙

  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5:36:53     来源:《西安日报》     

原来名称也丢了

文章链接:https://epaper.xiancn.com/newxarb/pc/html/202107/17/content_83717.html

全文如下:

十四运会男排青少年组开赛在即

陕西“学生军”挥汗如雨备战忙

记者  靳鹏

在陕西全运军团众多备战十四运会的运动队中,有一支队伍很特别,队伍的教练组由三位曾为陕西排球事业奉献过青春,平均年龄64岁的资深教练组成,球员则以陕西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的主力为班底,是一支如假包换的“学生军”。随着十四运会男排青少年组决赛的日益临近,即将代表陕西出战的这群年轻人正在三位老帅的带领下争分夺秒、挥汗如雨地加紧备战,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力争为三秦父老争光。

“省队校办”模式结硕果

陕西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组建于2009年,在原陕西男排队员、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陈珂等教练和学校领导的支持关心下,这支年轻的队伍进步很快,曾在2012/2013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优胜赛中荣获大赛冠军并晋级中国大学生排球甲级联赛,随后,又在高校甲级联赛中获得过全国第五名的佳绩。

“接到代表陕西省出战十四运会男排青少年组决赛的任务后,我们首先为队伍补充了两位优秀的资深教练,他们分别是的64岁的原国家男排、陕西省男排队员,原陕西女排主教练、国家青年男排教练李新善;66岁的原陕西男排队员、西安市青少年体校排球教练王建新。由于十四运会青少年组男排比赛要求参赛队员年龄在20岁以下,所以在挑选队员时,我们也只能从大一、大二的适龄学生中选人,选才面受到不小影响。”目前担任这支陕西省青年男排主帅之职的陈珂介绍道,如今也已62岁的他,和两位助理教练再次共同肩负起了为陕西排球重新崛起而努力的重任。“我们队员的基础薄弱,和一些排球运动强省的队伍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球队在许多方面还需要努力提升。”助理教练李新善坦言:“参加十四运会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一定会打好每一场、每一分,打出陕西排球人应有的精神面貌!”

对于“省队校办”的新模式,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表示:“这种模式可以保证孩子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能得到高水平训练的机会,满足了社会与家长对专业训练新模式的期待。对我们学校而言,可通过高水平的运动竞赛来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带动学校体育运动开展、增强学生体质。”

挥汗如雨只为参赛出彩

今年5月底到6月中旬,十四运会男排青少年组资格赛在潍坊、秦皇岛等地举行,河南队、江苏队、山东队、浙江队、河北队、北京队和广东队先后获得了来古城西安参加决赛阶段角逐的机会。尽管身为东道主的陕西青年男排无需参加资格赛便可晋级决赛阶段,但这也让球队失去了与同年龄段其他队伍提前交手过招、互相摸底的机会,“我们只能通过更为科学、合理的训练以及邀请其他队伍来陕西打交流赛来提升队伍的实战能力。”据陈珂介绍,队内的每一位队员都放弃了寒假、暑假休息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

7月中旬,距离9月14日决赛开战的日子越来越近,陕西青年男排的全体将士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上林体育馆展开了最后阶段的备战。由于场馆内没有空调,有时室温高达45摄氏度,在这样的“桑拿房”式的环境中训练,小伙子们全都在咬牙坚持,“我们每天上午训练三个小时,下午也要练三个小时,由于场馆内温度太高,只要练一小会,身上的训练服就会被汗水浸透,稍微一拧,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一样。湿透的衣服也只能在场边铺开来晾,等晚上回宿舍再洗。”一位球队主力如是说。

尽管训练场馆条件很艰辛,训练强度日益增加,但队员们没有任何埋怨,更没有任何负面的情绪,相反,他们非常刻苦地投入到每天的训练当中,几乎每个人都能超额完成训练计划。一位球队助理教练表示:“为了配合反兴奋剂检测,队员们的一日三餐必须保证健康、安全、卫生,不过,目前饮食的营养和科学搭配方面仍有提升空间,队员们在高强度的训练后,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和能量,否则身体肯定会吃不消,受伤病困扰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事实上,年龄相加超过190岁的三位高龄教练也和队员们一起战高温、斗酷暑,兢兢业业地为陕西体育事业奉献着,在指导训练的过程中,他们每一位都极富热情和责任感,他们不为别的,只为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促使陕西省把竞技排球项目恢复起来、延续下去。三位已逾花甲之年的资深教练,心中都怀着一份坚定的信念,这信念或许就是陕西排球未来的希望……

上一篇:中国青年网 | 陕西多所高校发布通知:学生遇紧急灾害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下一篇:我校师生创作的专题片《矢志不渝,丹心为民》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等平台展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