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央广网:“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5:41:4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近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在陕西延安举办。本次研讨会立足延安脱贫实践,围绕“延安精神与脱贫攻坚”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深刻解读中国脱贫所蕴含的“中国之治”的深刻内涵。

“在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举办此次研讨会具有特殊历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表示,延安是中国脱贫道路上的缩影。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个走绿色发展道路消除贫困的“中国样本”。中国在减贫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这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愿意进一步同非洲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共同构建设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表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是一个值得探寻其奥秘的“中国奇迹”。摆脱贫困是非洲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心的议题,今天的非洲还有上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之下。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不仅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成就,也为整个非洲大陆及非洲各国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主题演讲环节,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从延安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生态文化、丝路文化、传统诗词文化和民间文化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延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

会上,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表示,中国脱贫事业是全人类最伟大的工程之一。中埃合作为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切实帮助,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技术转移、人力资源发展等诸多领域。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教授认为,中国脱贫攻坚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担当。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希·维拉利提出,中国脱贫的实践对于非洲国家具有借鉴意义,自力更生、独立自强,依靠自己人民的力量取得成功与发展对于非洲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的演讲围绕延安的历史地位、如何理解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一种延展性精神形态、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弘扬延安精神三个方面展开。

随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介绍了毛里求斯近年来在减贫与改善收入不平等方面以及在降低疫情对国家经济影响方面采取的系列措施。

此外,研讨会还围绕“延安精神与脱贫攻坚”“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的议题进行了讨论。

报道链接:http://www.cnr.cn/sxpd/dqzs/20210805/t20210805_525553693.shtml

上一篇:《西安日报》:探寻中华文明 参观红色圣地 认知立体中国——看国际学生过别样暑期
下一篇:教育部官网发布游旭群校长关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解读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