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两个确立”指引奋斗千秋伟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17:29:57         

师大新闻网讯 1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以“‘两个确立’指引奋斗千秋伟业”为题,分“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三个部分进行了报道。文中刊发了我校校长游旭群对“两个确立”的认识与理解。

1637287999(1).png

全文报道如下:

“两个确立”指引奋斗千秋伟业

清晨,当一抹曙光照亮巍峨的宝塔山顶,初冬的延安迎来新的一天。旭日初升,薄雾散去,坐落在延安城西北方向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内,毛泽东旧居前洒满金色的阳光。

一座革命旧址,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1944年5月21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此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斗争历史经验和教训作了科学的总结和概括,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为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做了重要准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历史进程与思想创新,相互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交相辉映。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会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时代呼唤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都在回应时代的呼唤。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视察,在杨家岭,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风险挑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骄人成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回应当代中国发展需要,回应时代呼唤。”隔着话筒,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的坚毅语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交错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只有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拥有真理的力量;只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能拥有光明前途。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立足侯外庐学派,追随张岂之先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探讨和研究中国思想史,重视思想与历史、思想史与社会制度史、文明史、文化史、宗教史的结合,将思想史研究置于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中。他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历史选择

历经沧桑,初心不改;历经磨砺,本色依旧。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在这里生活工作了7年,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他组织带领群众修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2013年11月,已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此拉开了中国大地精准扶贫攻坚的壮阔大幕。在精准施策帮扶下,亿万贫困群众走上小康路。用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的中国人民,无比喜悦的笑脸上始终洋溢着自豪和自信。

“我们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从而始终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在非常中心的位置。我们要从大历史观、唯物史观的角度去看党史。”站在杨家岭毛泽东旧居前的小庭院,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告诉记者,回顾党史,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历史经验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处在建党百年和将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这个重大时间节点上,在这样重大的历史时刻,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着更加深远的现实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作了新的总结、新的概括,高度展现了党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

只有从历史中看清成功的必然逻辑,才能从历史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和回顾历史经验、展望未来,是历史的必然。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是全党的共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认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走向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这一目标的政治保证,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民心所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和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成就作了充分肯定,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怎么样以人民为中心,举旗定向,践行初心使命,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政治上的成熟和理论上的创新,以及在人民当中的威望和认可等方面作了鲜明总结,符合党心民意,体现民心所向。

伟大的党创造伟大历史,伟大历史光照伟大征程。“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今天,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1944年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走进1950年7月1日就已建立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从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到党中央长征后落脚延安,最终走向指挥全国革命胜利,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再次真切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介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居住期间,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科学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特点和发展规律,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和政策,使毛泽东思想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并达到了成熟。“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原则,熔铸为党植根人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革命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毛泽东成为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得到人民的广泛拥护。中国革命正是从延安走出低谷,走向全面胜利。

十八洞村的脱贫之路,书写出中国精准扶贫的精彩故事。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尖锐前所未有,矛盾问题之复杂前所未有,各种考验之严峻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看来,这一思想以崭新内容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既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也为当今世界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辉煌成就,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始终高度注重团结统一,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密码。始终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76年前,《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后,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号召:“一切同志,要在这个历史决议案下团结起来,像决议案上说的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今天,《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党的历史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历史的经验智慧映照现实、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我们就能远观未来、把握大势,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陈毅元帅的诗句镌刻在石壁上。坚持“永久奋斗”,就是要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穿过历史的烟尘,杨家岭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一次又一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一次又一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奋斗人民千秋伟业彪炳史册。这是一条走向光明未来的路,更是实现最广大人民幸福生活的路。为了实现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向史而新,再启征程。(《中国社科报》记者 陆航)

报道链接:

http://ex.cssn.cn/zx/bwyc/202111/t20211119_5375648.shtml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陕西一高校收集银杏叶为新生制作伴手礼
下一篇:《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房喻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