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一“诺”向西 扎根基层——陕师大免费师范毕业生投身西部基层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3:29         

师大新闻网讯 11月24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刊登题为“一‘’向西 扎根基层——陕师大免费师范毕业生投身西部基层教育”的报道,文章从“回西部到一线,践行向祖国许下的承诺”“‘西部红烛’闪耀,谱写基础教育华彩篇章”“心怀‘国之大者’,引领西部教育未来”三个层面,讲述和展现了2007年招收免费师范生以来,我校17200余名免费师范毕业生践行教育承诺,立身三尺讲台,将青春奉献给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从教故事和教育情怀。

image.png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1/24/content_602156.htm?div=-1

全文如下:

一“诺”向西 扎根基层

——陕师大免费师范毕业生投身西部基层教育

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石萍

“回西藏,是我这一生最坚定的选择。”借着国家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东风,2007年,扎西从西藏昌都来到2000公里外的陕师大求学,成为一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从事农牧民子女教育教学工作,转眼间已在藏东高原任教10年。

像扎西这样的免费师范生,陕师大至今累计招收了32600余人,西部生源比例达到72%。17200余名免费师范毕业生践行教育承诺,立身三尺讲台,将青春奉献给了西部基础教育事业。

回西部到一线,践行向祖国许下的承诺

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陕西省榆林市横山中学是陕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平竹玲逐梦和圆梦的地方。毕业前夕,面对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平竹玲犹豫过也徘徊过,但她最终踏上北归的列车,回到高中母校。10年从教,她的信念更加坚定:“入学时签订的服务家乡基础教育的协议,那是向祖国许下的承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还会选择免费师范生!”

2015年,张万霞从青海来到陕师大文学院。4年大学,千日积淀,她像拔节生长的麦苗,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毕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青海省湟源县高级中学,“当时这所学校才开办4年,师资非常薄弱,我是国家资助培养的师范生,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8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出台,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在招生录取、人才培养、就业履约等环节作出全面规定。

今年6月,陕师大有1400余名公费师范毕业生带着一腔热血奔赴西部基层,投身教育事业。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说:“建校77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45.6万余人,其中30.6万服务西部教育事业,他们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西部教育大旗。10年来,陕师大免费师范毕业生紧握‘西部红烛精神’的接力棒,以初心铸魂,用使命蓄力,铸起西部教育事业坚固的灯塔。”

“西部红烛”闪耀,谱写基础教育华彩篇章

“回首这10年,有太多的艰辛与欢笑……”2011年,陕师大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刘忠伟回到秦岭深处的岚皋中学任教。

即便大学学了很多教育理论,但站上讲台的时候,刘忠伟还是感到压力山大:“整个班级学生学习成绩不佳,我心理压力很大,常常失眠,想要放弃时,耳边总回响起大学老师的话:‘你们师范生都当不好老师,谁还可以呢?’”

于是,他更新教育理念,收集教学素材和优秀课件,认真编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摘编测试题……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十年之功,将所教政治课打造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这群毕业于陕师大的90后教师,如今很多已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他们奋斗在西部地区教学一线,成为支撑当地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

“我是北海的浪花,她是齐齐哈尔的雪花,因为母校,我们相遇了!”翻看着大学时的相册,陕师大2008级免费师范生宋科和妻子赵玉杰满眼幸福。

“工作9年,我早已把异乡变成了家乡。”毕业那年,赵玉杰申请从东北家乡齐齐哈尔来到西部北海市的少数民族地区任教。两人一同申请省级课题、研究新教材、探讨教育教学法、创新课堂模式……教育理想成为牵牢他们的红线。如今,他们双双获评一级教师,成为北海市科(校)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和市基础教育名师培养对象。

心怀“国之大者”,引领西部教育未来

“优秀师资短缺、师资结构有待优化、教师职后培训跟不上……”今年4—6月,陕师大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分别带队,深入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海南,走访69个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小幼学校,开展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调研的情况让大家深感责任重大。

“10年来,陕师大免费师范生在‘三区三州’就业人数达1708人,但远远解决不了当地优秀师资短缺的问题。”教务处处长郭建中介绍,今年起,学校招收150名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定点定向培养,将为实施区域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的教育家。

“回陕师大读教育硕士时,我在中学刚做班主任,正为班风建设、学生行为规范以及心理辅导等问题犯难,恰好学校开设有班级管理学课程,老师结合理论和实例的分析,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对我开展班级管理帮助很大。”陕西省汉中市南郑中学教师付婷说。自2012年7月,陕师大招收首届免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至今已有1.9万名学生“回炉”再造。学校为该类学生专门构建了“前沿理论学习专业能力实训教学实践反思”结合的培养模式,在西部教师教育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调研中,许多校友对陕师大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学校结合西部实际,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着力知识教育、专业能力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融合培养,形成职前职后教育的完美闭环,助力学子真正成为西部基础教育的“筑梦人”。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守师范大学主责主业,弘扬传承‘西部红烛精神’,探索与时俱进的办学育人模式,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坚持长期服务对接西部基础教育,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表示。

上一篇:西安发布:西安一高校收集落叶,只为这件事......
下一篇:《陕西日报》丨沙武田:身在长安 心在敦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