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提高议题设定能力 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体系

——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2-08 15:20:02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12月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代表,国内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出版单位、学术期刊、招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逾200人,聚焦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议题设定能力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探讨,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体系提供理论支持。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年份给予人们启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作了经典性总结,让我们对作为一个中国人有了更强的底气与自信,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在致辞中表示,从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来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机遇来看,中国经济在经过4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步入了新发展阶段,虽然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但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是当前经济态势的两个关键词。从中国经济学人的责任来看,“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一直是中国经济学人追求的伟大理想和抱负,也是我们中国所有学者的共同追求。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家史念海先生一直倡导做“有用于世”的学问,为人们所崇尚,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党怀兴表示,立足新时代,加快对中国经济一般规律和内在逻辑的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尤为重要和迫切,期待本届年会能够深入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开放进程,为国家建设,为构建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培养中国经济学人才作出贡献。

姚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学年会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着以学术为主线的宗旨,始终坚持以学术为标准、以学术为主线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年会也将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姚洋表示,在这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应该从设定议题出发去创造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理论。对此,年会将促进中国人说中国自己的问题,在推动中国问题的研究中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张俊森为大会作了主旨演讲。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Robert C.Feenstra受邀为年会作了“海闻讲座”。年会围绕“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议题设定能力”主题开展圆桌论坛。

本次年会为期一天半。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经济学类图书展、理事单位会议、学术期刊论坛以及第四届思想中国论坛,并围绕金融学、发展经济学、人口劳动与健康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制度与政治经济学、企业与产业经济学等议题开设分会场。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glx/glx_bwsf/202112/t20211208_5379998.shtml

上一篇:《教师报》:潜心四十载 以学术为生命 以教育为使命
下一篇:《中国食品报》丨陕师大科技创新团队助推安康富硒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