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丨游旭群:承继中华优秀学术传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09:59:54         

师大新闻网讯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两会独家报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版面刊发我校校长游旭群署名文章《承继中华优秀学术传统》。文章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民族立魂,放眼世界,以求真为基础,以明善为方向,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研究好中华优秀传统学术,汇集八方成果,以深入的地方学派研究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道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3/t20220318_5399420.shtml

全文如下: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这都阐明了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2016年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引用“横渠四句”强调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他号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北宋学者张载的“横渠四句”中,“为天地立心”就是为人类社会建立“以仁为核心”的价值体系;“为生民立命”就是要为民众确立正确的精神导向和价值观念,建设美好精神家园;“为往圣继绝学”,就是要在前辈先贤的思想基础上,建构一套以“理、气、心、性”为核心范畴的理论体系;“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实现《西铭》描述的“民胞物与”“天下归仁”的社会理想。

关中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历史上两次重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殷周之变、周秦之变,就发生在关中。周公制礼作乐就发生于丰、镐古地,由此诞生了礼乐文明。随着秦汉帝国的崛起,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性要素之一的“大一统”思想观念逐步形成,对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一直发挥着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在整个上古时代,关中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隋唐时期,长安为天下之心。万国朝拜带来的思想碰撞,成为中国思想发展的又一个巅峰。到北宋,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时期。一直作为中国文化之主体的儒学,终于形成了一种勃发之势,出现了地方学派风起云涌的格局。

在这一格局下,关中便逐渐成为一个“地方”概念,但关中深厚的“地气”以及由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之古都所积淀的人文精神又使其不能简单等同于“地方”。于是,随着北宋文治社会方向的确立,张载率先对“道学与政术为二”的现象发出了深深的忧思,并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开创了宋代道学的基业。对于张载一生学术探索之结晶《正蒙》,《宋史》将其概括为“以《易》为宗,以《中庸》为体,以孔、孟为法”。

张载既是关学的开创者,又是宋明理学的创建者之一,因而其所聚焦思考的“天人合一”“诚明两进”的为学进路,便成为宋明理学中两大主干——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的理论先驱;而其“以礼为教”“变化气质”诸论,则又促成了关中之地域学风的形成,并由此演绎出全国主流学派与地域学风之间的千年激荡与相互促进。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是学术的生命。哲学社会科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释中华文明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当前,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但这条道路在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尚未得到充分呈现。如何从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呈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民族立魂,放眼世界,以求真为基础,以明善为方向,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研究好中华优秀传统学术,汇集八方成果,以深入的地方学派研究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一篇:多家媒体报道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台建设(陕西)启动大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西安日报》、《西安晚报》:陕师大“文学经典赏读”大学先修课开讲 来自全国各地158名中学生“云上”传诵经典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