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发布:现代大学书院里的“00后”读书人

  来源:哲学书院     发布时间:2022-04-26 07:58:06         

220422西安日报第6版.png

在这个碎片化的“浅阅读时代”,一年阅读300多本书是什么体验?一年踏入图书馆千余次又是何种感受?“世界读书日”前夕,记者走进全国首家学科制的现代大学书院——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听听“00后”学子对于读书独有的见解。

“书友”们“众乐乐”体验读书的酣畅淋漓

“读书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生命被滋养的极为充实,它是我修整身心的方式,提醒我不要随波逐流,去追求我真正在意的东西……”一年阅读314本书,被评为“读书之星”的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学生谭晓倩爱书如痴。

“阅读的时光,我在量子的宇宙里从一端坦然的走向另一端,去找寻一个属于我的位置……”一年踏入图书馆1020次,被评为“镇馆之星”的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李高峰如是说。他的想法虽有些新奇,但也代表了部分“00后”爱读书年轻人的新锐视角。

李高峰和谭晓倩分别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一届和第三届学生。

和他们一样,每一个被选拔进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既是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书友”聚在一起,共同在阅读中领会、概括、总结,将书慢慢“消化”“读薄”;再以不同角度的解读引申,互相启发、融会贯通、思维碰撞,把书慢慢“读厚”。

“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种美好的体验只有在书院才有。”书友们津津乐道。

哲学书院成立于三年前,是全国首家学科制的现代大学书院。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固定开展的“书院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各种不定期组建的读书会都备受学子们追捧——

有的是跟书院通识核心课程相配套的经典研读,来自不同专业的书院学子共读一本经典,穿梭时空同哲人展开对话,研精覃思,侃侃而谈,思而有所获、论而有所得;有的是在社会实践中进行“耕读”,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鼓励同学们通过调研考察、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和传播交流关中地域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有以学生社团或个人自行自发组织的读书会——几年间,39个读书小组、153期读书会、623名成员、2598人次,另有20多位老师参与荐读、引读、导读和领读。

师生共享“读书会”

进入读书会,大家从陌生、好奇开始,旁观、参与,到发起和组织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三五好友相伴成长,一个个小型“读书共同体”在摸索和找寻中,从初见之青涩到渐渐成形并初具规模。

今年3月,由这些小型读书共同体孕育的“典学读书社”诞生了。“书社名取自《尚书·说命》‘念终始典于学’,是书院以‘读书共同体’的形式为青年学子提供的经典阅读、同辈交往和思维碰撞平台。期冀大家能够逊其心志,学而时习,始终用经典来磨砺思想,促进德性培养和学习型人格的养成。”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教授解释说。

“在书社共读就像聆听一场交响乐”

“在书社共读就像聆听一场交响乐,不再是一个人默默品读的单调,而是不同学科和多重视角与观点的交融。”来自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汪莹乐在其中。

刚读大一就被录取到书院的韩鑫说,“经典共读”让他在寒假利用空闲时间沉浸到经典中去探索、去感悟,在文字里跟随主人公体验未知,深悟已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能有这样一个共读的氛围,很难得,也很值得!

已经有了两年书院学习之旅的张玺,感触更加丰富。她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举止、气质心法。这是一个久久为功、润物无声的过程。她认为,书院的经典导读课和各种形式的读书会,不仅让她学会了读书,接触到更多经典作品,而且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自己的写作能力在读书中潜移默化地提升,“渐渐的,我在写作之路上受到了许多文友的赞美,有了小小的成绩,也和出版社有了联系。”

书院专业导师石碧球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哲学书院“典学读书社”已围绕《论语》《老子》《红楼梦》《理想国》《爱弥儿》等几十部中西经典著作开展过读书活动。将来,还会有更多的经典著作在书社开花结果,让同学们在这个浅阅读的时代善读、乐读、慧读经典。

读书不似“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

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尹兆坤老师说,相较于素日的“案头”读书,戏剧就是“场上”读书,将书中所读搬到舞台上,让经典的力量入眼、入心。自2019年起,从《苏格拉底之死》《大儒张载》《安提戈涅》,到今年11月底将要上演的《元圣周公》,书院每年戏剧节都坚持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以戏剧的形式揭开历史的面纱,溯中外经典,承先贤之风。

戏剧的魅力能跨越文字的缝隙,超越时空障碍,更生动地诠释文本中彼时彼地的情景,也能让剧本所刻画的人物更鲜活。然而,剧本创作非一日之功。同学们下了不少功夫,采用自主阅读、编剧共读、老师解读及戏剧沙龙、读书分享会、剧本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解构、重组,每场戏剧在正式公演前,都要经过3-6个月的打磨。

“揣摩着苏格拉底每句台词的心态,双手的动作、面部的神态、脚下的步伐……我常常站在场地上思考苏格拉底心理变化,由心理带出动作,动作和心理再一起带出台词。不知不觉我开始理解苏格拉底,走入了这位哲人的内心世界。”苏格拉底的扮演者陈昱泽同学感慨道。

悠悠古乐,风乎舞雩,仰而瞻其容,俯而读其书,刻画着古代书院讲堂与斋舍的文化风气。时代更迭,经典永存。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如今,春日里在校园与师友品茗共读已成了“书院人”最爱的事情。

“如果人间有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如果大学有天堂,那就是哲学书院的模样。书院的空气使人自由。”参与过多场读书会的周恺人感慨。带着从书中而生的豁达和自如,我们努力担当着“读书人”的雅称,以身力行,用墨迹书香的卷轴引领读书风尚,坚守,担当,探索,创新,对话时代。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昭)

报道链接:

西安日报 -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pc/html/202204/22/node_06.html

西安发布 - https://xafbapp.xiancn.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6531911?site1&columnID=0

上一篇:《陕西日报》: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百年残卷如何重获新生?看古籍修复师“妙手回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