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人民日报》| 孙清潮:中国皮影戏 源流与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6 13:44:23         

师大新闻网讯 1月26日,《人民日报》在第7版策划“皮影艺术的魅力和韵味”特别报道,其中刊登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皮影)执行主任孙清潮的署名文章“中国皮影戏 源流与发展”。

rmrb2023012607_b.jpg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1/26/nw.D110000renmrb_20230126_1-07.htm

全文如下:

中国皮影戏 源流与发展

孙清潮

中国皮影戏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皮影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就有柬埔寨的“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印度尼西亚的“哇扬皮影偶戏”、中国皮影戏、叙利亚皮影戏。

在我国,皮影戏遍及各地,仅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皮影戏就有37项,涉及省份17个,其流布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双手对舞千古事,一帘灯影藏春秋。”中国皮影戏是多种艺术形式历经千年融合而形成的一种独立艺术。秦汉以来的“弄影”,隋唐僧人传经时的“俗讲”,各地民间戏剧等相关艺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相互借鉴并渐渐统一于“弄影”旗下,使其成为一种集绘画、雕刻、音乐、戏剧于一体,共同服务于影偶表演的“动画”艺术。这种艺术样式在中唐已趋成熟,至北宋有了正式名称“影戏”,之后又有“灯影戏”“纸影戏”“皮影戏”等称谓。

皮影戏是中国传统手工业和手工技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周秦至唐宋,在平面上画剪镂空的材质,已从豆荚、树叶、绢帛,发展到素纸、兽皮和金银箔。南北朝时剪纸艺术已相当成熟,唐代皮革镂花已用于服饰用品,宋代已普遍采用羊皮制作影偶,元代纸偶材质已从宋代素纸发展到彩纸。宋《百宝总珍集》记载的一个影戏箱,里面1200多个影偶,“水晶羊皮五彩装”,即将羊皮刮到水晶般透亮,并着上多种颜色,连缀成人偶,足见宋时中国影戏的制皮技术、敷彩水平、雕刻工艺等已达相当水准。

中国影戏大抵是沿着中国政治中心的迁移路线而流布各地的。周秦汉唐等十三朝古都西安所在的陕西关中为影戏的发源地,唐代之后的近千年间,中国政治中心由此东移开封(北宋都城),继而南迁杭州(南宋都城)、北上北京(金、元、明、清的都城),影戏艺人随之流散,加速了影戏在全国的传播。两宋是迄今为止有明确记载的中国影戏首个繁荣期,此间诸多古籍,对其题材内容、雕刻技艺、演出场所、行会组织等都有详细记载。两宋之后,中国影戏起起伏伏,明代、清代、民国时期都出现过几次繁荣,清代以来北京诸多官宦望族以蓄置影戏戏箱、自养影戏班社为荣。元代虽为中国影戏发展低谷期,但中国影戏却在此时传入南亚和阿拉伯半岛,之后几个世纪里又相继传入欧美,美国在上世纪几乎一直有中国皮影戏演出。

中国影戏在传播过程中,不断与各地方言、戏曲、美术等相结合,大致在明末清初就已形成各地的风格和流派。

就影偶材质而言,湖南、广东皮影多为纸偶,河北唐山、辽宁盖州皮影多用驴皮,浙江皮影多用羊皮,山西孝义皮影在明代之前为羊皮、清代则为牛皮,全国其它地区多用牛皮。

就影偶造型而言,四川阆中皮影人物面部为椭圆形,头帽胡须不固定,服饰图案多为川北民间花纹,重写意;浙江海宁皮影则脸形圆活、单眼侧面,少夸张、近实像。

就制作工艺而言,山西皮影敷彩时多用植物颜料,追求大红、大绿、杏黄,色彩饱满;广东陆丰皮影则以红、黑、绿为主,用色相对单一;浙江皮影通常先在羊皮上剪出人物轮廓,再在一面绘上青、红、黑、黄四色,重彩绘,少雕镂。

就声腔而言,海宁皮影戏以“弋阳腔”“海盐腔”为基调,配以笛子、唢呐、二胡等江南丝竹,极富水乡韵味;江汉平原皮影戏则以歌腔、渔鼓腔为主,歌腔中的“鸡鸣腔”源于东周楚国,渔鼓腔出自旧时艺人行乞唱曲,乡土气息浓郁;冀东皮影戏的掐嗓子唱法为其独创,“三赶七”“大金边儿”“小金边儿”的唱词结构也是其它影戏中没有的。

由于中国复杂的地理环境,不同省份影戏风格有别,即使同一省份的不同地区,影戏风格也有差异。如:同在河北,涿州皮影人偶高50厘米,染色不用桐油,演出无脚本,全凭口授,属于“西城派”;而滦州皮影人偶高30厘米,上色需桐油,有影卷,演出时要看脚本,属于“东城派”。同在山东,济南皮影演出时只需两个人即可完成,而定陶皮影少则六七人,多则十几甚至20多人。正是这种不同的风格和流派,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中国影戏样态和影戏文化生态。

中国皮影戏一直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活态传承。上世纪40年代,陕甘宁等革命根据地的文艺工作者,通过创新传统影戏,相继推出了《屈原》等一批新编历史大本戏和《大生产》等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短剧,宣传革命道理,鼓舞民众和军人斗志。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重视保护和传承皮影艺术,不仅将众多皮影戏列入了四级非遗名录进行保护传承,还多次举办全国性木偶戏和皮影戏观摩展演,促进了中国皮影戏的交流互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皮影)执行主任,本报记者高炳采访整理)

上一篇:微言教育丨大学生寒假怎么过?来看这些同学的假期生活
下一篇:陕西新闻联播: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