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起点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为民代言 履职尽责

  来源:起点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10 09:13:59         

师大新闻网讯 2月28日,起点新闻发布题为“全国人大代表方兰:为民代言 履职尽责”的报道文章,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方兰、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方兰教授过去五年的履职“成绩单”,讲述了她“为民代言,为国尽职”的动人故事。

image.png

报道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380321

全文如下

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方兰:为民代言 履职尽责

提交立法建议5件,均被全国人大采纳;提交其他各类建议24项,多项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方兰过去五年的履职“成绩单”,也是她“为民代言,为国尽职”的真实写照。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依然秉持“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继续做好履职尽责的工作。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河研究中心主任方兰特别忙,刚刚参加完陕西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又忙着整理即将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从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一个春天,方兰都是带着希望,在忙碌中启程。

参加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座谈会

过去五年,方兰从环境经济学和水资源管理方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她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带的建议》《黄河流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若干建议》的报告、《关于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协同发展的建议》等,特别是《关于黄河保护法立法的议案》和《关于粮食安全立法的议案》,均得到全国人大立案并提交审议。

2022年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方兰:“黄河保护法呢,今年四月一号开始实施吧,也是特别欣慰,从中能感受到全过程民主的这个立法的进程,就非常有意义。”

除此之外,她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4项建议,多项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以及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说起这些,方兰感触很深。

方兰3.jpg

方兰(左)参加全国人大视察活动时,与全国人大代表、治沙英雄石光银合影

方兰:“真的是觉得作为一个(名)人大代表,能够在这方面有所贡献,我还是觉得做了一点事情吧,无愧于一个代表的履职。”

方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两会精神宣讲活动是履职工作的重要环节。她总是想方设法,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两会精神宣讲的生动、有趣、易懂。一位听众说:“方老师回来一讲,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就在我们身边”。

方兰:“我们也会收集一些台下听众的一些反馈,他们更关注什么,比如说像医疗啊,像教育啊,然后像环境啊。它更多的是代表着来自于人民的声音,所以体现出来的是一个由下至上的民主进程。”

方兰说,身为教师,关心教育,是理所当然的事。她的建议从《投资儿童能力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到《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课外辅导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等等,她提出的关于未成年人隐私权保护的建议,得到最高法和最高检的采纳,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既“减负”又“增智”。

她先后提出提高中西部教师待遇和《关于加强西部教师教育的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的肯定。

方兰:“好的建议和议案呢,确实是来源于一个是专业的积累,再一个呢就是来源于对于民(群)众的这种(工作生活的)感知吧。”

五年来,方兰积极参加每次全国人大、国家部委、“两高”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各种活动。方兰代表感慨,这些工作都让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代言、为国尽职。

方兰:“所以我的建议除了黄河流域以外,包括双碳,然后还有一些涉及到民生领域的,比如说教育方面的,比如说对于留守儿童的关注啊,等等等等,都是有所涉及。”

今年再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坦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做好人大代表的决心和初心如磐,她会更加勤奋努力地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方兰表示:“我主要是想从数字乡村的角度做一些事情,整个数字经济推进的很快,它怎么样影响未来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一些发展,或者说促进。关于秦岭地区怎么样能够有一个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也有一些我们的建议。另外一个挺重要的事儿,就是关于长江和黄河流域协同发展。我会在人工智能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建议,怎么样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上一篇:《经济日报》| 方兰:流域立法规范治理秩序
下一篇:光明日报 | 姚崇:弘扬延安精神,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