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四代师大人传薪筑梦: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4:35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的事情比天大”“当老师责任重大,这个职业需要真诚与坦率”“只有一代代老师们坚守、笃行,未来的教育工作才会更好”“成为像我老师一样的老师,是我的人生目标”……

全国优秀教师章竹君、国家级教学名师房喻、“2021最美教师”张莎莎、国家公费师范生罗慧欣,这是四代师大人,他们传承“西部红烛 两代师表”精神品格,他们追光、传薪、筑梦,他们的故事,在陕西师范大学交汇……

匠心课堂 两代师表的传承

“学生的事情比天大”,这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学校首届“西部红烛两代师表奖”获得者章竹君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初心和工匠追求对待每一节课,即使是面对自己上过50多遍的《仪器分析》课程,仍然每次认真备课、更新素材、充实内容,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收入教学中,坚持每一节都不一样。在学生眼中,章老师就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他学识渊博,对分析化学领域有着深刻见解”。

章竹君教授

“我上大学时,《仪器分析》课安排在化学生物楼三层北侧中间的一间教室,每到上课时都有校外人员早早赶来旁听,这在当时是一道亮丽风景。”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房喻曾经是章竹君的学生,时隔多年,他还清楚地记得章老师当时教授的恢复高考制度后陕师大化学系的第一门选修课——《仪器分析》。

历史跨越30余年,“2021最美教师”、我校2012届公费师范毕业生、同为章竹君学生的张莎莎说起自己大学时代的《分析化学》课,依然津津乐道,“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章爷爷,当时章老师已年过七旬,在课堂上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声音洪亮,还一直站着为我们授课,这给予我的是一种震撼和感动。从那时起,‘当一名好老师’这颗种子就在我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传承这份初心与追求,今年是张莎莎毕业从教的第十年,学生们评价她的化学课堂——“有趣又有料”!“作为一名教师,我对自己有四点要求,一是教学基本功要扎实,讲授的内容要准确无误,对教材和知识点的把控要到位;二是要高效地建构课堂,课堂要让现代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注重逻辑思维锻炼,紧抓热点话题,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坚持手写板书和教案,好板书就是留给孩子的知识点,老师的板书要突出重点,引导孩子梳理学习脉络,课后思考内化知识点;四是着装要得体,给学生留下好印象。”张莎莎说。

潜心育人 师者仁心的追求

今年教师节,在陕西省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房喻教授和张莎莎师生相聚,两代红烛人,一段师生情,诠释着教育的初心和传承。

座谈会上,房喻教授说:“我特别意外,今天教师代表里竟然有我的一个学生,我也很高兴,这是两代人,但是我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一代一定会比我们更加优秀。”

“当老师责任重大,这个职业需要真诚与坦率,要不断学习、有同情心、有爱心,做到因材施教,你对孩子好,孩子自然会记住你。”房喻曾经这样嘱咐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们,他也是这样做的。

房喻教授和张莎莎

张莎莎在大四做毕业设计时,加入了房喻教授的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房老师每天都会来实验室,了解每个人的科研学习进展和生活”,张莎莎说,“记得我初到实验室时,一次清洗浓硫酸试管,忘记戴护目镜,房老师刚好走进来看见我,批评又关切地说,‘孩子,可不敢这样,一定要规范操作,保护自己的安全啊!’”

谈到房喻老师,张莎莎难掩激动,“房老师是我尊敬的人,也是我的榜样,他教给了我任何时候都要兢兢业业,尽自己所能更多地去关怀学生、帮助孩子成长的理念。”

2014年张莎莎任班主任带了第一届高三毕业班,班上有一名学生不幸被查出身患疾病,在高考冲刺阶段被迫休学。张莎莎定期为他批改作业、送去学习资料,一直关怀着学生直到他康复重返校园,这名学生最终也如愿考到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我的成长路上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现在我也是一名教师,能帮助学生的地方,我都会尽量做到。”张莎莎说。

同心筑梦 矢志教育的坚守

“张老师获奖的消息,在我们高中同学的朋友圈里刷屏了!”正在我校读大二的公费师范生罗慧欣激动地滑动着手机屏幕,一条条转发“2021最美教师——张莎莎”的朋友圈跃入眼帘。

2012年7月,张莎莎大学毕业,回到曾经求学的安康中学任教,她带的第一届学生罗怡雯正是罗慧欣的姐姐。2017年,罗慧欣进入安康中学读高一,张莎莎也成了她的化学老师。

张莎莎和罗慧欣

“很早就听姐姐说张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也很拼!得知她是我的化学老师,第一节下课我就去找了张老师,她说我非常面熟,想起了我的姐姐。”罗慧欣回想起和张莎莎的第一次见面。

张莎莎的备课本和教案非常整齐,复印张老师的备课本和教案在学生间成了流行,“那次我跟张老师约好放学后来拿她的备课本去复印,但是等放学后,我忘记了,快到家才想起来,就赶紧往学校赶,回去后发现张老师还在办公室等我,我当时非常愧疚又很感动。”这件事罗慧欣至今记忆犹新。

“在楼道看见张老师,她要么提着一堆化学仪器,要么拿着许多资料课本,忙忙碌碌的。”在罗慧欣的印象中,张莎莎上课严谨认真,作业批改从不过夜,会反复强调知识点,非常耐心地讲解疑问,让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很多老师会在课余时间讲他们在师大的时光,这让我对这所大学无比向往,成为像我老师一样的老师,是我的人生目标。”罗慧欣说。

“从事教育事业的时间越来越长,我自己也越来越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为家乡学子筑起一道攀登梦想的阶梯,我的脚步不会停歇。”看着一届届学生成长成才,张莎莎逐渐体会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得知罗慧欣考上了母校的公费师范生,张莎莎很是激动:“这就是教育的传承,教育就是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只有我们一代代老师们坚守、笃行,未来的教育工作才会更好!”

“回家的感觉真好!”9月23日,张莎莎回访母校并做客“西部红烛讲坛”,她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从教故事,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要好好锤炼教学本领,无论是教学理论还是教学实践方面,拥有更好的教学表现力、知识把控力,在课堂上真正地发挥主导作用,赢得学生的心;要心怀一颗感恩的心,选择公费师范生,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做好不怕苦不怕累的准备,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做孩子们的“筑梦人”。

“获得‘最美教师’的荣誉,对我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个十年,我要向章老师、房老师学习,多思考,争取有更大的进步和突破,努力做一名践行母校‘西部红烛精神’、奉献社会的人民教师!”张莎莎说。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延四海名师以育人”,被誉为“教师的摇篮”的陕西师范大学,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牢记师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一代代陕西师大人怀抱教育报国之志,传承践行“西部红烛 两代师表”精神品格,用奋斗和奉献书写教育故事,为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雁塔区人民政府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篇: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来校调研学生军训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