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霍松林先生教书育人及学术研究漫谈”举行

  部门: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7 10:30:50     部门:文学院     

6月22日,文学院2021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第十九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409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以“霍松林先生教书育人及学术研究漫谈”为主题,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杜晓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天水师范学院汪聚应教授,我校吴言生教授、蒋鹏举副教授等霍松林先生弟子代表分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并作发言。会议由文学院刘锋焘教授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刘锋焘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霍松林先生的生平,概述了他在文艺理论与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对文学院学科建设的突出贡献及在西部教育、教师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座谈会上,尚永亮教授以“避熟就生,避虚就实,博专结合,知能并重”概括了霍先生的治学思想。他通过回忆霍先生对他的言传身教,强调了霍先生“寻根溯源”的学习方法、“文从字顺”的写作方法、“新旧并重”的思维方法。杜晓勤教授用“品学兼优、知能并重”概括了霍先生学术研究与教书育人的标准。他回忆了霍先生对学生“家国理念”的教育,对知识能力与学术创造力相结合的要求;鼓励学生写作,对学生的研究方向及学术观点却并不限制。康震教授回忆了自己跟随霍先生攻读博士的经历。他谈了两点感受:一是霍先生年轻时的“凌云之志”,这种志向不仅体现在霍先生学术领域的造诣上,也体现在他的家国情怀上;二是霍先生的前沿思维,霍先生在年轻时就提出来的具有前瞻性的“形象思维”理论。汪聚应教授重点从霍松林先生对于家乡甘肃天水的贡献方面谈起,他从“心系天水的赤子情怀”“矢志不渝的个人情操”“恩德桑梓的教育功德”“激励后学的人格榜样”四个方面讲述了霍先生对于家乡的深厚感情,这种感情不仅体现在先生的诗词创作上,更体现在他对家乡发展建设,尤其是教育事业的贡献上。李浩教授回忆自己跟随霍先生读博之后的变化,认为霍先生是一个真正的好教师。他认为霍先生在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博大的胸怀,对学生因材施教,强调知能并重,重视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同时,霍先生也奠定了陕师大中文学科,尤其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吴言生教授以“夯实基础、抱道自雄”概括霍先生的治学态度。他回顾了自己在硕士毕业时接受霍先生所赠的珍贵字画,表达了对霍先生的尊重与感激。他针对霍先生当时对他的要求,给在座的学生提出了夯实基础的建议。蒋鹏举副教授回忆了霍先生对她的严格要求以及对她学习的自由探索的肯定。她还从生活上列举了霍先生的平易近人,无微不至。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本次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发起人王晓鹃教授表示文学院将继续以霍先生为旗帜,大力发扬霍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学术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我校五名研究生论文入选“第五届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
下一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英全卷本《林语堂全集》整理与研究”开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