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快讯】文学院举办“重返与超越:雷蒙·威廉斯诞辰一百周年暨文化研究的旅行”学术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7 17:53:49     来源:文学院     

师大新闻网讯 9月25日,“重返与超越:雷蒙·威廉斯诞辰一百周年暨文化研究的旅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汇楼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理论研究中心、《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及我校文学院共同举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国内高水平大学的35名学者齐聚于此,从不同的理论视角及研究方法出发,总结威廉斯研究的成就、探询威廉斯研究的新进路,共同纪念这位英语世界中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文学院院长苏仲乐、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程巍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在各会场讨论中,与会专家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主体”这一概念的内涵嬗变过程;提出在考察当今中国的文化现状时应批判地使用西方左派的研究成果,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指出威廉斯对利维斯使用过的“共同体”概念进行了重构,并为其注入了全新内容;讨论了神话系统的广告学;梳理了科技和媒介的关系,分析了威廉斯意义上的功能主义媒介观;部分研究者以威廉斯作为工具或方法或者一种问题意识进行了广泛探讨。

上一篇:“文学与共同生活”:《外国文学评论》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学院快讯】生命科学学院多项研究成果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