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非遗“研培计划”第十七期培训班结业

  部门: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30 09:55:37     部门:文学院     

6月23日至24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七期培训班(皮影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暨皮影传习教学成果展演展览在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卫东,我校副校长任晓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等分别出席了结业仪式和展览展演活动。结业仪式由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皮影)执行主任孙清潮主持。

本期展演于23日晚在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演出了华阴老腔、阿宫腔、碗碗腔、汉调二簧、安康道情等皮影和地方戏曲,节目精彩纷呈,不时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本期展览和结业仪式于24日上午在教育博物馆一层展厅和报告厅先后举行。展览所展出的是我校非遗“研培计划”第14至17期研培班(皮影高级研修班)的教学成果和大学生传习成果,由“非遗文创”“皮影雕刻”“传习掠影”三部分组成。其中“非遗文创”为十二集非遗动漫短剧《神奇的岚皋》相关文创产品,由美术学院学生完成;该系列短剧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共同完成,是科教协同育人的一次有益尝试,皮影动漫短剧之一《大仙张宏一》在本次结业仪式上首次放映,广受好评。“皮影雕刻”中的作品既有历届研培班的学员作品,也有本学期《皮影艺术与雕刻实践》选修课的学生优秀作品。“传习掠影”为皮影基地和大学生皮影艺术协会相关活动的照片等。

刘卫东和任晓伟对本期研修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学员们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砥砺前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贡献力量。来自新疆的皮影传承人朱新贵和来自陕西岚皋的学员彭贵英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上一篇:【学院快讯】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挂牌成立
下一篇:【学院快讯】2021年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暨操舞类课程以赛代考教学比赛落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