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介绍我校主题出版物《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

  来源: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8 22:22:43     来源: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师大新闻网讯 7月2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文章《<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份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向读者介绍了我校出版总社推出主题出版物《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的历程、意义及社会评价。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道链接: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1/epaper/d7528/d5b/202107/118134.html

全文如下:

《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份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

本报记者 张雪娇

“延安是中国脱贫事业的一个缩影,此后的岁月里,人民不应当忘记为改变延安贫穷面貌勇敢开拓、默默耕耘、建立卓越功勋的人物事件。这是圣地延安给出的时代答卷,作为出版人,这值得我们大书立传,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在7月15日举行的“圣地延安的时代答卷”《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新书发布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如是说。

2019年5月7日,随着延安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延安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这几年,围绕“红色延安”这一主题,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开发了多种体现特色的出版物,取得一定成效。这其中,前不久出版的《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书,就颇具代表性。

创新突破 出版意义非凡

《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书以延安脱贫的经验为中心,系统地梳理并总结了脱贫攻坚的意义、路径和具体的方式方法,对脱贫攻坚的世界价值和历史意义,亦有充分、细致且较为深入的探讨。

在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看来,这本书是一部高扬主旋律、聚焦主战场、讴歌大时代的纪实作品,有着重要的文学价值、政治价值与社会意义。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该书以延安脱贫的事实为核心,用生动、清晰的笔触,将革命圣地延安脱贫的故事展现出来,让国人信服,让世界信服。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认为,从报告文学创作方面来看,该书角度、结构、表达既相互融通,又创新突破,是对报告文学创作方式的补充与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房宁说,书中的故事是当代中国故事的范本,将其发掘出来、展现出来、记录出来、出版出来,在政治站位、示范意义及对延安脱贫战役的系统、全面梳理等方面都具有特殊价值和重要意义。

七易其稿 权威专业并重

在《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项目确立之初,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便成立了工作小组,由社长刘东风主持,大众文化出版中心主任郭永新具体负责,多位编辑共同执行,从政治站位、示范意义、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框架结构等方面对书稿进行严格把关。

为确保该书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就内容加工而言,编辑便七易其稿。

“一开始,该书初稿分六章,经与作者数次商讨,对其进行结构调整、内容精简与细化,打磨出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到第五稿时,我们考虑到该作品的特殊性及重要性,就其中涉及的有关国家方针政策、战略措施、史料引用、报告文学的专业性等各个层面,特邀3位专家进行双盲审稿,以确保书稿正确、准确、真实。结合审稿专家的意见,我们又对第五稿再次认真修改之后,精修出第六稿。”该书责任编辑之一张佩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忆道。

为高质量出版这部作品,编辑团队购买了《革命者》等十几本报告文学作品,并再请专家对第六稿进行审读,以确保报告文学可贵的文学性个性表达特质。至此,该书第七稿完成。

“除常规的语言文字、标点符号、体例统一等工作,书中涉及数位脱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与大量数据资料、史料,并有数十幅配套图片资料,其中的方针政策、领导讲话、文件精神、数据史料的准确性核查显得尤为重要。”张佩介绍,为保障作品质量,编辑团队进入多个相关文献网站核查,保证了作品在史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准确性;书中涉及如田婷、柯小海、李东东、张莲莲、候秀珍等脱贫典型人物,编辑在新闻网站、各职能部门网络平台等核查,保证了典型人物、群像刻画的精准性等。

反复打磨 奉献匠心之作

装帧是一本书的门面,作为主题出版物,装帧设计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在该书图案元素的选择、色彩的搭配、纸张的运用、文字空间的排布、印刷工艺的运用等方面,都做了全方位的设计,并反复修改、打磨,同时在对各种纸材、印艺进行选择和运用的实践后,最终该书得以以现在的样貌呈现在广大读者眼前。”该书责任编辑之一郑萍介绍道。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图书,该书以红色作为封面的基调,凸显主旋律;选用延安辨识度高的宝塔山作为底图,充分体现延安的地域味道。

如今,把书捧在手里,读者们都很喜欢这本书的封面呈现形式。

据郑萍介绍,在配图选择上,编辑团队特意选择了一些颇具代表性的地貌变化对比图,以彰显延安“世界性”的改天换地;选择了一些真实的人物奋斗画面,辅以文字,深刻诠释时代大潮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在纸张的运用上,该书内文采用富有质感的纸张,柔软易翻开,四色印刷,封面采用进口涂层特种纸,庄重而颇具质感,使得作品更加鲜活。大幅腰封采用铜版纸,纸质细腻、色彩还原度高,配上颇具设计感的文字排布,与封面搭配结合更具视觉冲击力。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上一篇:出版总社两个项目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方兰:陕西水保治理成效显著,早日制定黄河保护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