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半月谈》|刘学智:寻道“关学”一脉,赓续千年文明

  部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1 08:00:35     部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近日,《半月谈》杂志以“关学的产生及其时代价值”为题,对我校刘学智教授进行了专访。文章在《半月谈》(文化大观)2020年第3、4期合订本刊发。

刘学智教授认为,北宋时的儒学受晋唐以来儒与释、道交融的文化背景的氛围的影响,思想家们克服了汉唐儒学之弊,借鉴了佛教、道家和道教的本体论、心性论及思辨方法,形成了理学。关学是理学的重要一脉,是“理学的一座思想高峰”。谈及关学思想的“使命”与“担当”,刘学智教授指出,“横渠四句”最能体现关学学人的博大胸怀、精神气象和哲学使命,一直以来为古今众多志士仁人所尊崇,至今仍有很大影响。我们今天提出的“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精神,就与此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应该从张载“四为”获取使命意识,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从“躬行礼教”的理论与实践,获得遵纪守法的深刻启示,以“民胞物与”培育仁爱精神,从“笃实践履”的关学特征引发求真务实和实践精神的思考,从关学学人的风骨和气节,获得心灵的净化和精神升华。”

该文最后指出,关学以化育人心为宗旨,从三秦尤其是关中的人文历史传统中汲取养分,以学风笃实、注重践履,崇尚气节、敦善厚行,求真求实、开放会通的文化精神,岿然屹立于世,从而彰显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经久不衰的巨大生命力,是涵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与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对关学的研究和传承,也将是中华民族文化繁荣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创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中新网|投资婴幼儿早期发展是最具公平与效率的公共政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