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创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9:00     部门:党委宣传部     

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1月11日电(记者陆航)1月1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协同组建的“关中·黄河文化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向“关中·黄河文化研究院”捐赠《关学文库》系列书籍(47卷本)。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研究院将联合陕西及全国优势学术力量,致力于推进“‘关中·黄河文化’重大研究工程”的落实及深入研究。双方将合作建设灝文书院,出版灝文书院系列研究成果,共同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教育实践相关工作。研究院将积极利用高校在学术资源、科研人才及理论研究方面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在文物藏品和文献积累方面的作用,让博物馆藏品资源“活起来”,积极发挥博物院重要价值,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使研究院成为国内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文献史料与实物史料有机结合,为我们全面了解中华文明史、研究中华文明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关学文库》总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刘学智认为,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以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展示关中民俗文化遗产为宗旨,抢救保护珍藏周秦汉唐以来历代的民俗遗物4万余件(套)。丰富的实物史料直观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为后续的深入、微观研究提供了查找史料的路径与线索。

“认识与研究文明化进程中黄河中游地区的民俗、建筑,对于客观理解中华文明的本质特点、传承发扬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联合高校与学术界,研究‘关中·黄河文化’传承发展,让文物古迹‘走出’历史,鲜活起来。”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认为,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要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积极与学术界合作,依托陕西师范大学优质学术资源和文学、历史学科特色教学科研力量,通过“关中·黄河文化研究院”,开发建设博物馆智库和学术网络,开展博物馆领域共同议题的跨地域、跨学科研究,共享博物馆及相关领域前沿性理论和科研成果。

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1/t20210113_5244369.shtml(中国社会科学报)

https://news.cctv.com/2021/01/12/VIDESNRO0iIS6r6Q9E3hBeNl210112.shtml(陕西新闻联播)


上一篇:新华社:为了让学生安心就地过年,这所大学很拼!
下一篇:《半月谈》|刘学智:寻道“关学”一脉,赓续千年文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