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师报》:为未来教师搭建成长“脚手架” ——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培养策略解读

  部门:教师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5 16:11:54     部门:教师教育办公室     

1月27日,《中国教师报》在13版刊登了题为“为未来教师搭建成长“脚手架”——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培养策略解读“的文章,报道了10余年来,我校坚持师范人才培养为本,矢志提升公费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的系列举措和显著成绩。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道链接:

    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1-01/27/content_589965.htm?div=-1

    全文如下:

为未来教师搭建成长“脚手架”

——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培养策略解读

本报记者 韩世文 通讯员 原静 张南玉

好课堂应该是怎样的?“课堂革命”到底是革谁的命?教师激励学生有没有“语言模型”?负到底能不能提高质量……一系列问题不断抛出,导师并不急着解读,而是给出大量阅读材料和案例,由学员自己阅读分析,再分组讨论,形成结论并分享交流,甚至最后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整个过程中,导师只是适时予以引导、点拨。看似轻松的学习现场,却让学员脑洞大开,思维火花迸发,学习讨论停不下来——这是陕西师范大学针对优秀公费师范生特别举办的“未来教师成长特训营”系列培训活动中的一场。陕西师范大学一直重视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对公费师范生多角度施策,定制化服务,为这些未来教师不断搭建成长“脚手架”。

以训激学

深引导触发卓越成长

2020年11月14日,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届未来教师成长特训营迎来新一期的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房超平为导师,采用引导式培训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主题培训。培训围绕“重新认识学生、学会激励学生、课堂革命的本质、课堂的基本问题”四个主题分模块展开。参训师范生深入学习主题,实现阅读、分析、思考、展示、辩论的综合学习,深度转化。

“距高考不到一个月,某重点中学发生‘恶性事件’,高三成绩非常优秀的某学生在一位女教师肚子上踢了一脚。事件发生后,许多师生都围拢过来,纷纷指责这个学生。假如你是德育主任,你该怎样处理此事?在教育管理中,假如你遇到了类似案例中的事,你该如何处理呢?”这个“学会激励学生”主题训练的应用实践,让师范生都感觉很“烧脑”,同时也为未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提前“预演”。

参与培训的师范生在总结时谈到说,整个培训在体验中学会了重新认识学生、破解教育难题,在实践中学会运用激励学生的语言模型,在辩论中认识了课堂改革的意义。

如何让优秀师范生更快适应教师角色,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育组织与管理能力,如何实现未来教师培养的特色化、实战化?陕西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未来教师培养新机制。学校每年从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学生中择优遴选学员组建“未来教师成长特训营”,邀请大学教授和中小学一线专家共同组成导师团队,从教师基本功、教学能力、教育能力、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及领导力等方面定制课程,最后以课堂教学风采展示的方式考核专业能力,颁发教师专业能力等级证书,深度激发师范生成长热情和从教信心,培养“学识扎实、情怀深厚、灵魂高贵”的卓越教师。

具体负责实施未来特训营项目的段海军教授介绍说,未来教师特训营按照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层级结构设计系统课程,实施模块化教学,探索出“专题实训+专家指导+名师引领+教学实践+等级考核”五位一体模式。其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模块包括教学设计能力、课堂互动能力、课堂提问能力、课堂管理能力、教学反思能力、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课堂教学创新能力等;教育管理能力模块包括班主任工作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学生发展指导能力;师范生综合素质模块包括教师礼仪、演讲技能等,领导力模块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情境模拟训练、行动学习和教练式引导等,根据不同内容分别采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课堂实训、主题沙龙、工作坊、跟班实践等方式进行。

目前特训营正在实施第四届。每届特训营都有优秀学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并取得佳绩。

以赛促学

长坚持提升教学水平

在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成为该校关注师范生技能提升、检验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的口碑活动。许多在大赛中崭露头角的优秀师范生就业后都不同程度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而“未来教师成长特训营”正是基于大赛成果选拔组建的“卓越班”。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李铁绳介绍说,多年来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在赛制、内容、方式上逐步优化与完善。大赛实施初赛、复赛和决赛三级赛制。初赛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全体师范生参加,经过学院遴选和培训,优秀选手进入复赛;校级复赛以学科组织,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各学科一等奖进入校级决赛;校级决赛按照文科、理科、术科组织,最终评选出特等奖。

大赛环节内容全面,立体化考查学生能力。复赛阶段授课内容由参赛学生在本学科高中教材必修模块中自行选择,决赛阶段的授课内容由学生现场提前2小时随机抽取;比赛内容除了传统的即席演讲、模拟授课、回答评委提问环节外,增加粉笔字测试和说课;优化术科教学环节,根据美术、体育学科特点,模拟授课环节增加了技能课实践环节。

大赛评委由中学一线教师、大学学科教师、学科教学论教师、教育学与心理学教师、教育技术教师、演讲方面的教师组成,评委构成多元化,多视角考查学生的教学基本功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采用现场评分系统独立打分,即时公布选手成绩,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许勤多次担任大赛评委,见证了大赛改革创新的历程。她深有感触地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是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有效举措,尤其是改革后的三级赛制层层递进,扩大参赛面的同时增加比赛难度,考查内容全面且各有侧重,能够有效检测师范生的学科知识、学科教学能力、板书能力、教师口语表达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能力等,督促引导师范生在平时加强教师基本能力训练。

以制强学

多维度提升专业技能

多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弘扬“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着力提升师范生的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仅通过特色项目推进,更在制度设计和实践操作上多维共进。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告诉记者,学校从2007年实施国家公费师范生教育政策伊始,就着手研究搭建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平台,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为国家高素质教师能力实训提供了引领和示范。学校制定《公费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2010年5月,学校正式启动首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11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和教育教学能力。

据统计,目前累计有2万余人参与学院初赛,400余人参加校级决赛,基本实现了公费师范生的全员参赛,形成了师范生自主自觉进行职业能力训练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校成立“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口语研究中心”“教师书法教学与研究中心”“教师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开展教师口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训练、“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书写研究与指导训练、教师常用文体写作指导训练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开展“红烛杯”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微课大赛、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等系列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

据介绍,未来教师特训营的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培养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文学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世界视野与现代化认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美育等五大模块内容,通过改革试点提供系统的个性化培训方案,培养一批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同时有教育领导风范的师范生。

党怀兴希望陕西师范大学担负起垂范和引领的责任,将未来教师培养做出品牌,为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师资。

上一篇: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学生留校过年
下一篇:《文化艺术报》:勋业示人真善美 河山怀我精气神——纪念霍松林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逝世4周年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