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通版刊发我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

  部门:社会科学处     发布时间:2021-06-25 08:48:27     部门:社会科学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社会科学处的指导下,我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师生明理悟道、增信强志、崇德修身、报国力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6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汲取智慧力量 赓续奋斗精神”为题,通版集中刊发了研修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6篇理论文章。

学校党委副书记、研修中心副主任王永安撰写的《深刻把握百年党史中的思想伟力》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运用理论、发展理论和创造理论的历史。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就是要用理论武装头脑的程度来检验学习成效、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来砥砺初心使命、用理论强化信念的坚定来淬炼党性意识。学习百年党史,要从理论选择、理论自信、理论发展和理论升华的高度来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能力,不断强化对理论内容的深刻学习、对理论精神的充分激发和对理论价值的清晰把握,把学史明理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强大力量。

研修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吕越颖陈答才撰写的《不断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显著优势》提出,主动以自身的历史资政育人,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一个鲜明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立足于百年历史的新起点,面对国情党情和世情引发的一系列新变化,通过发挥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政育人的显著优势,积极开创党和人民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历史进程中把握资政育人新思路,在历史成就中提炼资政育人新内容,在历史使命中明确资政育人新要求,为更好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深刻启示。

研修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亚泽撰写的《以大历史观读通新时代的历史意蕴》认为,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着眼历史大局,宏观、整体地理解新时代与百年党史的关系。新时代形成并标示了百年来党的历史发展新方位,坚持并升华了百年来党的历史主题,贯通并接续了百年来党的历史主线,彰显并深化了百年来党的历史主流本质。百年党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历史本质上是一致的,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不断深化。

研修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以《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生成逻辑》为题,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生成,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产物,是近代中国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是党的高度负责的实践态度和深刻精湛的理论自觉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双重逻辑的必然;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原则在中国制度化、体系化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传统文化共同作用下价值逻辑的必然。

研修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云的文章《传承精神谱系面向未来发展》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不仅是党在各个历史节点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革命精神坐标,更是长期以来与党的发展壮大相生相伴的红色“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共同的精神内核、极高的道德感召力、极强的实践意义等五方面特质。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意义重大。

研修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吉玲撰写的《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的三重意蕴》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一时期改革开放呈现三重“革命”意蕴,带来中国面貌的革命性变化,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全面推进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重要历史奠基。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qzhllgxfdjs/

510abdbe9816e694b2b0288c0ab1c0b.jpg

上一篇:新华社报道我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特色做法
下一篇:教育部网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