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推介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25 16:32:20     部门:党委宣传部     

6月9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以“陕西师范大学:‘四个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从“在创新讲述中筑牢信仰之基”“在创新载体中激发奋进情怀”“在创新方式中实现春风化雨”“在创新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与推介。

image.png

全文如下:

“四个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师范大学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取向,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创新讲述中筑牢信仰之基。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教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开设特色化党史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选择性必修课《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党史理论讲座,组织学生赴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研学;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开设“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和《丝路文化》必修课程;面向国际学生举办“感知中国”国情教育大讲堂。

在创新载体中激发奋进情怀。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教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宣讲近百场;发挥群团优势,组织马列理论读书社师生编演话剧《共产党宣言》;发挥陕西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制作《延安·青年》微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掀起学习热潮;发挥“五老”优势,开展“百名老党员与青年师生共话百年党史”活动;发挥图书文献优势,线上推介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线下围绕经典文献举办展览;发挥学校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优势,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和辅导员开展培训;发挥资源辐射优势,开展“90后给00后讲党史故事”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革命老区与中学生开展“手拉手”党史学习教育。

在创新方式中实现春风化雨。注重使网络传播成为校园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增量,依托学习强国、学习通等平台,推出5大专题、43门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课程;以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为内容,开通“初心诵”诵读经典在线平台,组织师生参与网络知识竞答,掀起网上学党史热潮;利用毕业季节点,发起“我和西部有个约定”网络接力活动,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在专题网站、官微推出“校史红色记忆”“我在西部当老师”等专题,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史故事汇。

在创新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履行师范大学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凝练总结“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精神内涵,开展“西部红烛为祖国闪耀 两代师表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开展“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准确把握西部基础教育现状和重点难点问题,在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创一流、开新局,彰显新时代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

(陕西师范大学)

报道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2021/2021_zt02/jinzhan/gexiaogeidi/202106/t20210609_536866.html

上一篇:教育部网站:高校用情用力用心 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篇:新华社报道我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特色做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