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师报》丨2021年暑期陕西师范大学未来卓越教师“思维导图”特训营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8 22:31:22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未来卓越教师“思维导学”特训营开营,来自北京、深圳、武汉、郑州、昆明、海口以及西安本地10所知名中学的16名优秀教师,与来自陕西师大9个学院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该项活动。9月8日,《中国教师报》第2版新闻对特训营活动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特训营”养成“未来之师

——2021年暑期陕西师范大学未来卓越教师“思维导图”特训营侧记

本报记者 韩世文 丨通讯员 耿晓丹

      “选择参加这次‘思维导学’特训营让我的人生目标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王于星的这段感言,说出了参加2021年暑期陕西师大未来卓越教师“思维导学”特训营(简称“特训营”)多位学员的共同心声。

        今年暑假期间,来自北京、深圳、武汉、郑州、昆明、海口以及西安本地10所知名中学的16名优秀教师,与来自陕西师大9个学院的60多名学员,从“创建学习小组、思维导图应用、有效解决问题”三个基本工具开始,一起研讨“激励学生、自我教育”这两个教育的重要命题,共同学习“学习目标设计、实现路径规划、关键问题凝练、问题练习改编、课堂观察评价、学习方式变革”6个模块的主体内容,最后以“课堂实操与观评”——语文和生物两个课堂实战与观察评价收尾,顺利完成学习计划。在落实陕西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四子”(动脑瓜子、提笔杆子、练嘴皮子、强身板子)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了预期目标。

       特训营学习期间,身为总导师的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及其他导师、助理始终坚持以“思维导学”方式组织、实施思维导学特训:每天都要设计学习目标、实现路径和关键问题,每天都要点评学习记录和检查课后作业,每天都要画出当天学习内容的思维导图并展示交流,每天都要运用“激励学生的语言模型”评价其他学员和小组表现……这些不打折扣的设计思路与实施措施,让特训营的学习不再是“浮光掠影”。

       “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象,一堂课的学生参与度与自主度可以高到如此程度。在这次特训营活动中,‘目标——路径——问题’这种思维导学课堂流程的反复运用,带给我许多启发与思考。更重要的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教育给学生带来的真实改变。”陕西师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员师冉婷说。

        10天时间,特训营成员共同经历了一场高密度、大体量的学习,更是一段高质量、大智慧的思维碰撞成长经历。

        每天现场学习期间,学员需要课前预习、课后整理,围绕学习模块进行全天候系统学习研究;学习过程需要小组记录,学习收获需要每天反馈,学习成果在互学互评中修正……学员们常常到深夜还在完善本组的学习成果。

       聚焦未来职业的素养、指引教育教学的理念、支撑教学实践的方法、促进管理育人的实战能力等,都成为“特训营”涉及的内容。好课堂应该什么样、教师激励学生有没有“语言模型”、学习目标如何设计、怎样以问题导引学习、课堂如何观评……一系列问题不断抛出,每一个人深度参与其中,基于问题的学习让学员在头脑风暴中不断提升技能、解放思想。

        在结业仪式上,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伟引用《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句话,激励学员向优秀的同伴学习,保持谦虚的态度,永远对知识抱有求知欲,不断反思与进步,做到学无止境。

       “在10天的特训营里,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在思维层次上有了飞跃。”学员赵芸在以“遇见”为题的微型演讲中说道,“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一定会把特训营中所学融入我的课堂中,努力成为一名能够拓展学生思维、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卓越教师。”

上一篇:人民日报客户端:三秦故事 | 点燃红烛,再回横山
下一篇:微言教育 | 等你来!组图看高校迎新季 | 你好新学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