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三秦故事 | 点燃红烛,再回横山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9 21:16: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榆林市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秘书兼中学语文教师 平竹玲

整理:记者 张丹华

2007年,走出高中校门的那日,我预感自己大概率还会回到我的横山中学。报考志愿书上传的那日,我告诉自己,从今天起,我将和我的老师们一样,行走教育之路。

1631073528290232.png

当我第一次走进陕西师范大学的校门时,就被环抱的松柏震撼了,原来高耸入云是这样的景致。

图书馆外藤蔓遍布,偶有几枝伸进窗户。馆内书香氤氲,空气里泛着鲜嫩的绿意。爱看书的我,立刻就被数不清的藏书吸引了。从此,一为满足阅读癖,一为窥见大家的精神家园,大学四年,图书馆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教授《古典文献》的老师告诉我们图书馆有和文津阁一样多的珍贵线装书,我由此阅读了纪昀的《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教授《先秦文学》的教授操着一口老陕话,给我们分析“桑林文学”“色彩意象”“数字与文学”,让我深深理解了诗歌的“意象与文化”……从教之后,我的高中诗歌课堂也因此而备受欢迎。

多数的师范生大和我一样,从作为小组代表上台总结发言开始,从批阅第一张试卷开始,从给亲戚、学生补课开始,从晚自习小组内赛短课开始,从周末参加课外培训和辅导开始,练写粉笔字,学画简笔画,把教师的“听说读写”“备讲说评”作为一生的技能不断培养。

四年大学,千日积淀,收获在路上。记得辅导员说:“要把追求卓越当成一种习惯。”大学的我,立志当一名学霸。于是,有了图书馆苦读的日复一日,有了学习路的苦吟练嗓,有了连续多次的专业一等奖学金。

《课程教学论》的老师说,教要有道,教无定法,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至少要一桶水。于是我研究前沿教学思想,重新学习教材,以一名老师的视角尝试备课、讲课。

在众多师长的教诲下,我的诸多观念发生了改变。大学以前,以为读书等于上课;大学之后,知晓读书就是读书。大学以前,以为遨游题海等于踏实复习;大学之后,明悟读书万卷可自由。大学之前,以为教育就是日复一日的谆谆育人;大学之后,依然信奉课堂讲授、计日程功,也更相信春雨无声、化成万物,更相信执着以待、万事可期。

直到毕业前夕,面临大城市火树银花的吸引,面对“诗与远方”的召唤,我也犹豫过,痛苦过,参加面试应战过,实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只是想起家乡的弟弟妹妹还在我的高中求学,想起读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感动;想起选择师范时,说将来要学着改进自己的教学,逐渐解决自己发现的课堂问题,把一切的知识与本领都传递给学生;想起转专业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汉语言文学,选择了阅读与写作的育人生涯。

终于,我还是踏上了北上的列车,踏上了回乡从教的旅程。终于,任时光静数,十载岁月,温柔地教语文。

横山人粗狂豪迈,横山的教育却温柔细腻。比如作为老师应该具备的全面发展,至今难以游刃有余,若不是前辈格外的重视与培养,让我参加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做主持人、解说员、评委,组织活动安排比赛……

1631073553642568.png

每到无法可想的时候,我就开始翻阅大学时的笔记,重新学习我的老师如何细致地分析“诗歌意象”,如何深入浅出地讲解“一篇美文”,如何手把手地教我写作《腊梅》《落叶》......一边遗憾当时记得不都详尽,一边从碎语指引中寻到方向。四年苦读,三年在职读研,七年与师大的共处,十年如一日的守望,我也算小小地有了些许收获。获得了省、市、区50余项奖励与荣誉,成为了横山区优秀教师、榆林市教学能手、榆林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级专家,连续多年在榆林市中小学青年教师学科能力竞赛决赛中获奖,主持并参加了省市区课题近10项,发表的论文荣获省级一、二等奖……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教书,适时教导学生和自己一样学习汉语言文学,虽然可能“永远在改作文”,但每当我听到自己的学生也做了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的时候,幸福与自豪便油然而生。

我也期待我的语文老师、我、我的学生,还有更多的未来学子一起织就文学文化的传承之途,大家一起在西部教育的路上实现并追逐着。

主人公档案:

平竹玲,陕西师范大学首届公费师范生,2011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年获陕师大在职教育硕士。2011年8月至2019年8月在横山中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及学校办公室干事,2019年8月至今任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秘书兼中学语文教师。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0多年来,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名,其中约有10万名学生默默奉献在西部基础教育第一线,形成了特有的“西部红烛精神”。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01405/6194740

上一篇:学习强国丨【教师节·校长寄语】游旭群:以红烛之光守护初心,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大先生”
下一篇:《中国教师报》丨2021年暑期陕西师范大学未来卓越教师“思维导图”特训营侧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