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管理平台 | 点击收藏 | 设为主页
首 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丨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保持精气神,拧成一股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15:53:3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23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刊登了题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保持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的报道文章,对我校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探索实施“五航”党建工作法,凝心聚力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进行了宣传推介。

image.png

全文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保持精气神,拧成一股绳”

作者:冯丽 王欢 周健

近年来,陕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探索实施“五航”党建工作法,凝心聚力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今年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五航”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陕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们始终把思想导航、党建领航、制度护航、项目启航、大考试航的“五航”党建工作法牢记在心、付诸于行。

“保持精气神,拧成一股绳,重中之重就是深植在每个党员干部心中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董辉说。该支部近年来探索出以支部委员会委员为党建带头人,教授党员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方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发展的常态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激发了党支部“群雁”效能。

2017年,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4年来,全国近2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该专栏发文近30篇。专栏审稿专家、陕师大副校长任晓伟说:“通过办专栏,我们不仅实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性阐释,也在努力构建前沿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还为知名专家、青年教师、广大学生搭建了切磋进步的学术平台。”

近年来,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在重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00多篇,5篇论文入选“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累累硕果激励着学院师生在“学马”“研马”中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形式真正让党建活起来

“2017年至今,我们已发布微信推文1800余篇,10余件作品在教育部组织的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中获奖……”学院党委党建“互联网 ”红烛先锋工作室小编刘瑾芮感叹,“今后将继续紧追党建热点、盘活工作思路,真正让党建活起来。”

今年是研究生卢青加入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第5年。5年来,宣讲团的足迹从高校、中小学,走到政府、企事业单位。“课堂”从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年,讲到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卢青也从团员成长为团长:“我见证了330余场宣讲,在一次次撰稿、审稿、试讲、宣讲中逐渐成长,每一场听众真切的反馈累积成我们再出发的动力。”

90多岁的学院退休教授、抗美援朝老战士杨清源虽然腿脚不好,但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30年来义务为大中小学校、部队和企事业单位等作报告320余场,讲授党史国史,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听众达11万余人次。

在潜心育人中传承红烛之光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支部党建和教学科研两者形成良性循环,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了公共课和专业课、必修课和选修课适时联动、有机补充的‘集群’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说,思政课教师坚持将教师党支部政治学习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确保党的新思想新要求及时跟进教学,围绕“学科意识下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大讨论,不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目前,学院已形成多门特色选修思政课程,建设了以革命资源为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必修课课程体系。其中,“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上线学习强国一级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2000万人次。学院党委还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对接社会“大课堂”,在延安书院、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地建立了立体贯通的“三全育人”实践教学体系,指导全校近万名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开启了新时代青年“到延安去”的新征程。

今年9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学生党员赵博韬就要走上实习讲台。谈起学院几位榜样教师,他满怀感恩:“他们是我树立自信的源泉,也是我不断追逐的光。”

据统计,陕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有超过70%的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奋战在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循着前辈们的脚步,在西部大地上发光发热。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9/t20210923_622892.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报》: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立德树人
下一篇:《光明日报》丨党怀兴:高校推普大有可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师大首页 | 学校办公室 | 宣传部 | 红烛网 | 图书馆 | 为学网 | 后勤集团